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首个受端电网调相机工程顺利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也清  2018/2/26 8:45:0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17日零时,湖南韶山换流站2号调相机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我国首个受端电网调相机工程顺利投运。该工程的投产将有效提升祁韶特高压直流送电能力100万千瓦,进一步提高湖南电网稳定水平。

湖南韶山换流站2×300兆乏调相机工程是我国首个在受端电网投产的调相机工程,可有效解决湖南电网无功支撑不足、电压稳定水平低等问题。为保障该工程顺利投产,在国网直流部、国调中心支持下,国网华中分部提前组织调相机扩展应用研究,积极组织开展调相机投产调试和运行工作;首创开展调相机多目标电压协调控制技术研究,充分发挥调相机容量大、响应速度快等特点,利用调相机AVC系统建设和后续系统保护建设,实现调相机在电网故障暂态、过渡态、稳态过程的多目标无功电压控制,充分发挥了受端首台调相机“一机多用”示范作用;提前开展失磁试验、非全相试验等调试工作,在1月恶劣天气来临前完成了所有调试任务,保障了两台调相机相继提前并网运行。

据了解,该工程提前并网运行期间,湖南电网500千伏线路因覆冰严重停电融冰,当日早高峰大负荷时段,湖南火电开机不能满足祁韶直流大功率送电要求,需要调减祁韶直流60万千瓦。此时调相机首次发挥了替代火电机组的重要作用,有效保障祁韶直流大功率支援华中,确保恶劣天气下华中电网抗冰保电和湖南电网稳定。

相关阅读:

特高压再添“保护神”—世界首台双水内冷300兆乏调相机组成功并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