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投资总量放缓 仍有配网与柔性直流的结构性机会—2017年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点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王浩 徐云飞  2018/2/7 10:44: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事件:2018年2月6日,国家电网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对2017年电网投资作出回顾,并提出2018年电网投资计划。

点评:

2017年电网投资4853.6亿元,同比2016年略降2%,总量增长略低于我们预期,但电网投资仍有配网与柔性直流的结构性机会。①2018年电网投资计划为4989亿元,同比增速3%;2018年计划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6.1万千米,同比2017年将增长24%。②我们认为电网投资、行业空间将维持平稳增长,但电网投资或有结构性变化,配网自动化建设与可再生能源并网所需线路或将维持20%以上增长。

2017年配网自动化覆盖率仍低于60%,看好配网二次设备井喷的结构性机会。①能源局《配电网建设行动计划(2015年)》曾指出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要从2017年50%提升至2020年90%的“三年一倍”空间,但据国家电网《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国网提出2018年配电自动化目标覆盖率60%,因此可以说明2018年配网招标仍有望维持二次设备的井喷态势;②国家电网提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专项规划,推进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③2017年11月发改委专题会表示将启动第三批增量配网试点,2018年上半年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增量配网项目在全国如火如荼将持续推进配网投资建设。二次设备有望成为未来几年电网投资的结构性机会,国网系龙头受益二次设备投资加速,推荐标的:国电南瑞、许继电气。

柔性直流有望接力特高压成为电网投资的结构性机会。①据《责任报告》,2017年国家电网累计在运“八交十直”特高压线路(南方电网另在运三条直流),核准、在建“三交一直”特高压工程,以及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并研究制定亚洲、欧洲、非洲能源互联网规划和建设方案。②据《责任报告》,国网2017年新能源并网容量257GW,同比增长32%,并已组织开展11项新能源消纳专题研究,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同时提出要积极外送和消纳风电、光伏发电。③我们认为柔性直流输电可以显著提升可再生能源并网稳定性,并可弥补传统特高压直流风光火打捆才能外送的缺陷,张北风电新能源基地外送至北京的柔性直流线路有望开启国网柔性直流的电网投资机会。

相关阅读:

重磅|国家电网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出炉:2018年电网投资4989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