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替代”—“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 为能源转型提供绿色方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思凯  2018/1/29 9:52: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7年,我省通过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全年累计减少煤炭消耗16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7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52万吨,这相当于在山东大地少建6座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双替代”为山东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份“绿色方案”。

能源转型

“这‘两个替代’分别对应着电网的两端,代表了电力的供给侧和消费侧。”国网山东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实施以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为特征的“清洁替代”,不断压降火力发电占比,全年接纳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39亿千瓦时;在电力消费侧,全面推广以“电代煤、电代油”为特征的终端“电能替代”,最大限度减少化石能源使用量,全年替代电量达109亿千瓦时。

2017年,山东新能源并网发电迎来“井喷式”增长,风电、光伏发电分别突破千万千瓦级大关,其中光伏装机量居全国首位。针对风电、光伏发电“看天吃饭”,调度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国网山东电力建立健全优先调度工作体系,在调度计划中为新能源预留空间,优先安排新能源发电;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专项分析,指导调度运行。开发应用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应用,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做到了并网清洁能源机组发电的全额消纳。

为落实全省大气污染防治部署,去年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合理确定清洁取暖“煤改电”用户10.3万户,并提前完成配套电网改造任务。供暖季期间,借助特高压入鲁输电大通道,最大限度争取省外来电,保障了全省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同时,积极向用户解释相关电价政策和安全用电事项,确保老百姓清洁取暖“改得明白、用得放心”。

为了满足居民绿色出行需求,国网山东电力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布局,创新开展济南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青岛等多地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再创新高,该公司与中国石化山东石油携手推进充电网络建设,全年新建充电站163座,充电量达到9673万千瓦时,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相关阅读:

舒印彪参加达沃斯论坛并在能源转型论坛发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