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车产业红利不好接?看看这四条缺了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2018/1/25 13:14: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业界最近评论四起,显然都对电动汽车的未来抱有很高的期望。实际上,电动汽车发展确实有着大环境的支持,也有着良性竞争的动力。产业红利已出,有多少企业能够顺利接住呢?

电动车产业红利不好接?看看这四条你缺了啥

近日里,有关电动汽车的相关评论带来了2018年又一波好消息,想必不少相关从业者都觉得吃了一颗定心丸。

比如,特斯拉地位被挑战,5大最具威胁性的电动车型就有国产品牌一份;比如,论发展电动汽车,谁能比后来者居上的中国汽车厂商更有优势;比如,如果一定要挑出一个将在未来主导电动汽车市场的国家,中国已经在这场角逐中占领高地。

凡此种种,无不在表示,人们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抱有很高的期待值。哪怕隔三差五就能听到,“供电能力不足”、“充电桩难找”、“续航里程太短”、“设计不出花样”等,这样的质疑,同样无法忽视的是,燃油车并不能成为汽车产业的未来。

公开消息显示,就在2018年1月,我国已经陆续叫停了不少重污染型汽车的生产工作。更早之前,我国就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为电动汽车“上牌照”、“缴购置税”开绿灯,这种大环境无疑非常适合成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就明确指出,未来5年,或更久都将是电动汽车的加速成长期。确实如此,燃油车禁售从“不可能”到“什么时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选项。双积分政策的出台更是搅动了整个市场风云,电动化未来正逐步走上时代的节点。

电动化、零排放,看准生态化革命的契机,这场来势汹汹的较量实则是在与时间赛跑。看谁跑得更快,跑得更远,跑得更有新意。没错,电动化发展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主要方向,但不要高兴地太早,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获得产业“红利”。

加快创新脚步势在必行

成功没有什么捷径,只有技术才是飞跃的动力,电动汽车从业者也脱离不了这个定律。无论是电动车款型不够时尚,还是用户体验跟不上,或者充电率低下,这都是电动车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纯电”转型没有那么简单,提质增量全靠产品力,整车集成、电池体系、微电网构建等技术为突破都将为自身赢得比拼的筹码。

展望电动化未来趋势

业界专家指出,电动化只是汽车产业变革的1.0版本。不过,如果连1.0都跨不过,何谈2.0,3.0甚至是4.0时代。“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摸清“电动未来”的市场脉络,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在自主化格局的基础上勇于迈出产业融合、生态圈构建以及互联互通的新步伐。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认清现实,打破瓶颈

不能“顾影自怜”,不应“纸上谈兵”,空谈的理想只是理想,实践出的才是真知。认清电动汽车发展的短板,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核心技术不能满足需求,产品更新迭代太慢等;相信电动汽车发展的未来,不盲目跟风,不急于一时,夯实基础,稳步向前,积蓄打破瓶颈的力量。

从“不得不买”到“买的就是你”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汽车行业正在进入“百年不遇大变局”,未来谁先觉醒谁占据主导。看着电动汽车眼前光景好,产销两旺动人心,实际上电动汽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受欢迎。

购买电动汽车的还只是一小批客户,或是为了补贴,或是为了车牌,然而,“一小批”真的就满足了吗?业内人士指出,一家企业,总要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区别于他人。也就是,让消费者从“不得不买”转向“买的就是你”。企业需要品牌,企业也需要圈粉。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哪个汽车厂商不动心。跨国界而来的大众、本田、日产、丰田、福特、宝马等汽车厂商在电动领域的布局都昭示着,外资品牌已经将目光投向了电动汽车中国市场。那么,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企呢?

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步伐,构建产业生态圈,稳步推进产品更新迭代,打响品牌都是必经之路。

相关阅读:

多方势力搏杀新能源车市场 竞争激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