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预测|可再生能源电力两年内进入“平价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8/1/24 8:33: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3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第八次全体大会在阿布扎比举行,来自150个国家的1100多名政府代表参加会议。IRENA在会上发布最新报告预计,到2020年,与化石燃料相比,所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都将具有价格竞争力。

根据该报告,2010年至2017年间,公用事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全球加权平均平准化度电成本下降73%,至10美分;陆上风电的平均度电成本则降低了23%,当前特许权招标项目常规度电成本为4美分,而全球加权度电成本约为6美分。其中,阿布扎比、智利、迪拜、墨西哥、秘鲁和沙特的太阳能光伏度电成本更是纷纷创下新低,从而使3美分成为新的成本基准。

另外,2017年,新建生物质能和地热特许权项目的全球加权平均度电成本也降为7美分左右。

报告预计,到2019年,最好的陆上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度电成本将不超过3美分,大大低于目前化石燃料发电成本;到2020年,光伏发电成本还将再降五成。另外,近期拍卖结果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期间,海上风电和聚热太阳能发电特许项目的度电成本将在6至10美分之间,这将促进全球海上风电和聚热太阳能加速发展。

IRENA指出,根据项目和拍卖数据,预计到2020年,当前所有商业化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度电成本都将达到3美分至10美分,甚至要低于化石燃料,从而对化石燃料发电构成激烈竞争。

“报告显示的新动向表明,能源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IRENA总干事阿德南˙阿明表示,“各种(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前所未有的下降幅度体现出可再生能源对全球能源体系带来的冲击。”

报告指出,除技术不断进步外,竞争采购行为以及大中型项目开发商的大批涌现,成为近期成本下降的新动力。

“现在,新建发电项目向可再生能源转移不仅是环保决策,更是明智的经济决策。”阿德南˙阿明表示,“全球政府逐渐认识到这一潜力,并不断推进以能源系统为支撑的低碳经济发展,而这种能源系统又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石。我们预计转型态势将逐渐增强,未来,这种转型将为全球各国的就业、增长、健康、国家韧性和气候缓解提供支持。”

相关阅读:

可再生能源与氢能的融合 如何实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