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欧洲电力行业演变 可再生能源比例持续增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嘿嘿电力heypower  作者:Lee Buchsbaum  2018/1/11 13:22:0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欧盟已明确表示:将继续谋求全球气候保护和新电力能源的领导者。欧盟将在28个成员国推广碳平衡燃料系统,并努力达成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20%的目标,维持CHG在1990年水平。欧洲环境署(EEA)最新发布的2017年欧洲气候和能源进展报告证实,欧盟正顺利实现这些目标。

2015年官方数据显示,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已达到下降20%的减排目标,可再生能源使用量稳步增长。2016年的数据和2017年的预测也支持这一发展趋势,随着欧盟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持续增长,预计2017年该可再生能源比例将达到16.9%。

但是,如果仅以目前速度前行,要实现雄心勃勃的2030年和2050年目标,仍是一种幻想。因为在整个欧洲大陆,各国煤炭使用和能源转换的速度差别很大。比如,7个欧盟成员国已经没有开采煤炭资源了,法国、英国、芬兰、荷兰、葡萄牙和意大利计划在10到15年内结束火电;但在东部地区,波兰是欧洲第二大煤炭开采商和使用者,它对逐步放弃使用煤炭的意愿较低,转而对现有火电厂进行改造和升级,并仍在建设新的燃煤电厂。根据评估,要实现既定的2030年目标,欧盟减排规模必须是目前水平的两到三倍,这本身就是一个比以往更大的转变。

德国失败的电力转型

尽管欧盟有21个国家有望实现2020年目标,但作为欧盟经济领头羊的德国却可能无法实现。事实上,据德国环境署(GermanEnvironmentAgency)统计,2016年德国排放量攀升至9.06亿吨,为欧洲最高。许多专家认为,到2020年,德国的碳排放量将无法减少40%(相比于1990年的水平),或到2030年减少55%。除非有戏剧性的逆转,德国不可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即到2050年减排95%。

在十二月初,德国政界人士仍然在为建立一个新的联合政府而努力,两个最大的政党都没有要求定期燃煤淘汰。事实上,2017年,欧洲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燃煤电厂将获得约40%或更多的净能源,这一比例将由硬煤(15%)和褐煤(25%)组成。顺便说一句,德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褐煤生产国。尽管越来越多的抗议活动,但是煤炭开发商仍在准备开采新的露天煤矿。

法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

据路透社报道,环保部部长NicolasHulot承诺,到2018年底,法国将详细说明关闭多少核反应堆,以达到减少核电占比的目标。尽管法国刚刚放弃了将核电份额从目前的75%削减到50%的承诺,但政府发言人却认为,到2030年至少会逐步降低这一比例。

法国有近25万个就业岗位与核电直接挂钩,所有消减核电的措施都必须非常小心地开展。法国政府曾经7月份表示,法国58座反应堆中需要关闭17座才可能达到目标,但在后来的评论中并没有坚持这一观点,也没有提供任何行动的时间表。

无论哪种方式,法国11月份的核电产量降至30Twh以下达到历史新低,迄今为止今年的产量与2016年相比已经下降超过了5Twh。根据电网运营商RTE的月度生产数据分析,此次减排使得法国电力公司(EDF)的年度产量目标降为383Twh。法国电力公司运营着法国所有的反应堆,估计到2025年,维护和升级机组的成本将接近450亿欧元。法国电力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将面临重组,旧的核电厂将被保留在老公司,新的可再生能源或许将脱离公司组成新部门!

相关阅读:

电力行业投资机会报告:清洁能源发电表现亮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