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改就是降价”?这只是其中一种可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圈    2018/1/5 8:4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和《增量配电网配电价格指导意见》三项有关输配电价改革的重要文件(下文简称“两办法一意见”)。

重点解决光伏等新能源电力上网及定价问题

发改委表示,“两办法一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区域电网、省级电网、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的全环节输配电价格监管制度框架,输配电价改革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下发以来首个全面完成的专项改革任务。“两办法一意见”,是建立输配电价监管体系的重要依据,是指导制定相关价格水平的基本规则,是实现政府对垄断行业有效监管的重要基础。“两办法一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促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有利于促进东、西部电网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健康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价改革是深化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对电力市场优化配置有重要的信号指导意义。2018年电力体制改革将会继续围绕直供电和输配分离开展,重点解决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电力上网及定价问题,值得期待的是电价改革将会取得积极进展,弃风弃光弃水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电改的期望,市场上最多的期待便是降价,此次“两办法一意见”印发后,随即便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这些文件的发布,输配电价改革进一步深入,企业用电成本或将进一步降低。

电改就一定是降价吗?

在供过于求形势下,发电企业通过竞争机制销售电量,确实可以起到降低电价的效果。

但是一些政府部门、电改参与主体在认识上,存在把电改片面理解为降电价,或过于聚焦降电价的倾向。甚至,有些地区出现以行政命令降电价的现象,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把降价作为推行直接交易的促进手段是错误的。比如在一些大用户直接交易中,部分地区行政指定交易主体和电价降幅,影响了改革政策的有效落地和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作用的发挥。

另外,有部分自备电厂,为了吸引周边用户、扩大自供区域,通过逃避交叉补贴、普遍服务义务、政府性基金等方式降低自身供电成本。

再有,部分地方以配售电改革试点为名,依托工业园区打造“低价洼地”,实质上将导致交叉补贴电费没有来源,势必会推高园区以外用户的电价水平,破坏了电力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把降价作为电改成绩进行宣传也是错误的。在市场环境下,电价波动才是“新常态”,而价格高低,不能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准。

应该走出“电改就是降价”的误区

产生这样的误区是因为,降电价呼应了大众诉求和社会期待,符合地方政府降成本、促增长的需求。另外,电力市场化的意识未深入人心。

如要消除误区,在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过程中,尚有如下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是进一步破除省间壁垒,推动资源大范围流动和充分配置。具体来说,打破省间壁垒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

第二,是统一各省市场核心规则。各省内在市场主体注册信息系统、电价机制、阻塞处理规则、交易平台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基本规则在起步之初就进行统一,确保各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避免市场壁垒,为未来各省市场的统一融合奠定基础。

第三,培育新增市场主体。赋予售电主体相应的权责,鼓励售电主体通过创新服务丰富竞争手段、增强竞争能力,向用户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综合节能和用电咨询等增值服务,努力改变售电公司的生存现状,使售电公司由“吃价差”向“靠服务”升级、由“卖电”向“卖服务”转型。如此,售电公司就不会只关心电价,而是更专注服务了。

另一方面,使存量市场主体真正市场化。积极推进电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力量,倒逼政府减少价格干预行为,真正建立竞争形成价格、价格反映成本的价格形成、传导机制;优化国有企业考核,加强对发电国企经济效益、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的考核,既约束非市场化的企业行为,也约束违背市场规律的政府行为。

电力市场化后,电价是升是降,主要取决于成本变化、供求规律和竞争情况。在“电改就是降价”的误区指导下,当成本下降、电力供应宽松时,市场化的定价结果实现了与降价目标的巧合,电改目标貌似实现。但当成本上升(包括生产成本、环保成本、气候影响成本等)或电力供应紧张时,市场化的定价结果与降价目标相背离,这样电改就有被否定、叫停的危险,同样又回到改革之前的老路上去。电改之路还是任重而道远啊!

相关阅读:

发改委印发区域电网输配电定价政策及定价办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