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慧车联打造全国充换电一张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吕银玲  2017/12/20 8:31: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近年来,电动汽车产业渐热,但对消费者来说,仍存在不经济、不成熟、不方便等问题。12月9日,在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指出,目前电动汽车存在车桩充电接口不兼容、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水平低、公共充电桩平均利用率低、充电桩维护不到位等问题。与会企业、专家就如何提升充换电服务水平,构建资源共享、互联互通的智慧车联网生态圈进行了交流、讨论。

智慧车联网初步建成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会议致辞中说,根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200万辆,之后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到2025年将达800万辆左右;到2030年将达1500万辆左右,占汽车总量40%。

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投入使用,给充换电服务带来巨大挑战。如何解决既有电动汽车无桩充电而又有充电桩闲置的不平衡问题,考验着充换电服务企业的智慧。构建智慧车联网生态圈成为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高行业充换电服务水平的必要之举。对此,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韩君在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电动汽车及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继续领跑全球市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充电网络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19.5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2.2%。

“目前,国网已初步建成国际领先、功能强大、统一开放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冰说。今年11月,智慧车联网平台云平台上线,累计接入充电桩16.8万个、电动汽车1.7万辆,注册用户超60万户,成为全球接入充电桩数量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充电容量最大的服务平台。

据介绍,近年来,国网大力开展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通过自建与互联互通,打造全国充电“一张网”。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建成充换电站5526座、充电桩超4.5万个,遍布全国26个省273个城市,建成“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快充网,覆盖高速公路1.6万公里、城市121座,并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九纵九横两环”高速充电网。同时,实现对充电网的实时监控和高效运维,建立“全国-省-地-站-桩”五级监控体系,实现充电桩状态实时监控,建立线上线下协同保障机制,实现工作流程线上流转、节点可监控。充电发生故障后,平台在15分钟内派发工单,维修人员在45分钟内赶到现场。

多网融合助绿色交通发展

“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将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以实现安全、节能、舒适和效率的更高需求。”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说。

江冰介绍,近年来,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开放共享、互联互通为原则,积极开拓外部市场,不断拓展新业务,主动开展增值服务。“在充电服务方面,我们推出个人桩共享服务,将个人充电桩连接到智慧车联网平台,通过‘e充电’APP,实现分享服务,解决无桩车主的充电问题。”江冰说。同时,大力推进有序充电业务。“这是由于大规模无序充电不仅会造成高峰时段负压问题,还会带来谐波等一系列电能质量问题。利用智慧车联网平台的智能控制及分时电价的政策引导,可变无序充电为有序充电。”目前,该公司已选择上海、江苏等地进行试点。

在能源服务创新方面,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创新建设光储充一体化电站,助力绿色交通发展。未来将在全国高速公路和城市公共服务区推广,有力促进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等多网融合。探索充电量集合交易,通过实时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聚合充电需求,参与绿色市场交易,利用可再生富余电量,降低电动汽车充电成本,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3年后超80万充电桩接入车联网

江冰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加快推动充电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接入智慧车联网平台的充电桩数量将超80万个,注册用户数将超300万。

他介绍,该公司还将创新电动汽车产业生态,持续推动开放合作,聚合各类资源,创新电动汽车服务内涵。同时,在储能云、有序充电等各项业务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出台,进一步探索商业模式,加大业务推广力度,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到2020年,预计平台充电量将达2000亿千瓦时,年消纳清洁能源80亿千瓦时,最终实现“充绿色电,比加油更方便”。此外,还将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加快发展港口岸电业务,建立多方互利共赢的市场合作机制,支撑绿色航运发展,大力支持机场“油改电”工作,为牵引车、引导车、廊桥等特种车辆及设施做好充电服务,促进绿色低碳机场建设。

另据悉,会议还发布了《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生态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到2020年,国网将初步建成电动汽车服务市场,以智慧车联网平台为基础,依托城市核心区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充电需求;到2025年,初步构建充电服务市场,实现V2G电网互动等辅助服务,基于云平台开创智慧车联网生态圈;到2030年,推动建成成熟的充电服务市场,与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应用相匹配,衍生丰富的增值服务体系,让未来绿色出行生活更美好。

延伸阅读:

从滴滴讲起:电动汽车运营怎么做?充电怎么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