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关注丨各国能源技术发展方向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杨永明  2017/12/18 13:35: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技术是决定未来全球能源格局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技术领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并且技术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撑,因此世界各国纷纷制定了燃料动力综合体技术优先发展战略。那么目前各国都有哪些优先发展的能源技术?这些技术方向又具有怎样的相似性和差异度?这里不妨从那些在全球能源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说起。

能源的未来图景直接取决于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同时,能源技术又是能源领域最难以预测的环节之一。关于技术发展的长期预测主要出现在一些专业的预测中,比方说,国际能源署发布的《能源技术展望》。关于技术优先发展方向及其调整的短期预测则主要体现在,比方说,世界能源理事会发布的《世界能源问题监测》之中。世界能源理事会最新的监测情况显示,对于在能源领域领跑全球的国家来说,目前最需要积极发展的能源技术方向就是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此外,数字技术、分布式、创新型市场结构和储能等技术重要性迅速提升,也成为能源技术发展的优先方向。

当前,全世界许多国家,尤其是大型的能源生产国和大型的能源消费国,都明确了各自的能源技术优先发展领域,同时,出于加强气候治理的客观需要,这些国家还对此前制定的能源战略做出了调整。鉴于能源技术的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同版本的预测中对未来最具前景能源技术的认识各有侧重,再加之燃料动力综合体对不同国家经济的贡献程度有所差异,各个国家纷纷针对自身特点制定出了独具本国特色的技术优先发展战略。这些战略既反映了各国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又反映了他们不同的能源自给程度(能源进口国和能源出口国)。跟踪和分析主要能源生产消费国的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对于评估未来的国际能源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明确燃料动力综合体发展方向

《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和《俄罗斯联邦科技发展战略》中明确了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的技术发展方向。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一方面致力于提高传统能源的效率,另一方面努力打造新型能源,这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节能、分布式发电、智能电网等。这两个方面在《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领域2035年前科技发展预测》中有详细的描述。当然,该科技发展预测最为重视的还是传统能源技术,毕竟,传统能源在俄罗斯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领域2035年前科技发展预测》中预设了三种全球能源发展情景,即化石能源新型情景(原油需求增速加快),化石能源低价情景(原油需求增速放缓)和能源革命情景(向低碳能源转型)。在不同的预测情景下,俄罗斯对新型能源技术的需求也将有所不同。大多数新型能源技术(包括网络蓄电池、氢燃料电池、数字电网技术等)都出现在能源革命情景当中。该预测情景还对发展俄罗斯核电技术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与此同时也不难看出,俄罗斯燃料动力综合体对能源革命情景的技术准备程度并不充分。

欧盟:提高能效,降低绿色能源成本

欧盟作为一个共同体,在传统能源方面具有高度依赖进口的特点,此外,欧盟还是积极推进全球气候政策的领导力量。欧盟能源技术纲领性文件 《欧洲战略性能源技术规划》(EuropeanStrategicEnergyTechnologyPlan,简称SET-Plan)的专注重点是提高能源效率,降低可再生能源技术成本,研发提高能效的新型材料和技术,为保障消费者在能源市场的权益寻找技术解决方案。欧盟计划创建示范项目,推动碳捕集、存储和应用领域的技术研发。尽管欧盟各国关于发展核能缺乏统一的态度和立场,但核能依然是欧盟能源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欧盟对传统能源技术的兴趣主要体现在完善页岩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生态评估方面。

挪威:维护油气生产商的利益

挪威是欧洲经济区的成员国,其能源技术优先发展方向与欧盟十分相似。挪威国家新能源技术研发、示范和商业化战略(Energi21)将新型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水电、能效、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以及碳捕集和存储(尤其是在燃气发电领域)技术作为重点。同时,挪威在欧洲境外拥有不少油气资源。因此,挪威能源技术发展必须要满足其大陆架开发的需求,并维护其油气生产商的利益。为了发展油气技术,挪威专门制定了21世纪油气战略,内容涵盖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加工、运输等各个环节,并将北极地区油气田的开发和环境保护作为重点。

日本:推动低碳能源发展

日本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其传统能源的资源量十分有限。日本能源与环境创新发展战略(NESTI2050)主要目标是推动低碳能源的发展。节能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技术是日本能源技术优先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了实现能源低碳化目标,日本计划积极发展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实现工艺流程效率水平的提升。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露事故之前,核电技术曾为日本的能源平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即便现在,核电在日本也是极具前景的能源技术。目前日本核电发展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提高安全水平和消除核事故后果方面。

沙特:优先发展能效、节能、环保等技术

作为全球主要原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在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计划(Maarifah)中确定了国家技术长期发展方向,并将“能源”、“石油和天然气”、“油气化工”纳入到11项国家关键技术规划当中。沙特燃料动力综合体能源规划明确将能源作为国家经济增长的引擎,将能效技术、节能技术、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优先发展的技术方向。石油和天然气规划、油气化工规划更是对所有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说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城(KACST)还为每项技术规划制定了五年期的实施计划。

美国:技术发展趋势尚有待观察

如果说沙特和俄罗斯的能源蕴藏是天赋优势,那么美国则是凭借能源科技的发展拥有了后天优势。过去的十几年间,非常规油气生产技术的突破更是扭转了美国几十年本土油气产量下降的趋势。本世纪以来,美国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法案,通过发展各种新能源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普及可再生能源。

然而,本届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伊始即抛出《美国优先能源计划》,提出拥抱页岩油气革命,发展清洁煤技术并重振美国煤炭工业。截至3月底,特朗普已通过立法、行政命令、财政预算等措施积极推进《美国优先能源计划》。与计划相比,特朗普在实际行动中增加了对发展核能和风能技术的支持,前者主要是用于国防方面。

特朗普的能源计划实际没有涉及能效政策。提高能效可以成为缩减能源成本、增强能源独立的有效机制,但这一途径并未以明确形式提出,其中很可能是考虑到了能源行业的利益问题。未来,特朗普政府对美国能源技术发展趋势的政策引导和调节还有待观察。总体上看,特朗普能源新政不会改变全球能源技术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大趋势,但会影响其进程,特别是美国的新能源技术发展会有所放缓。

通过上述对各国能源技术发展趋势的分析不难发现,无论是否拥有丰富的传统能源,无论是短期亦或中长期规划,总体而言,各国都将能效和可再生能源作为优先发展的技术方向,这与目前的专家预测(即世界能源理事会《世界能源问题监测》中的分析)基本吻合。所不同的是,传统油气资源大国中有的国家将传统能源技术,尤其是油气领域的传统能源技术,放在技术发展的第一位,比如俄罗斯;还有的国家会为传统能源制定单独的技术发展战略,但同时将本国能源更多押注在替代能源技术领域,比如沙特和挪威。

延伸阅读:

欧美积极制定能源技术战略抢占发展制高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