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鲁能软件全力推进国网山东省公司实物资产统一身份编码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东鲁能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2017/12/11 16:23: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电网实物资产统一身份编码,简称为实物“ID”,是指为每个设备分配一个唯一、终身的标识编码,贯穿设备的全寿命周期。这就相当于在源头给电力设备发放了终身的身份编码,如同人的身份管理一样,人们在不同成长环节具有学号、工号、社保号等多个编号,但身份证号是唯一不变的。实物ID码的初衷就是在不影响原有专业编码的前提下,通过增加一个统一身份编码使原有各系统信息实现关联贯通。

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工作是国网公司的重要基础建设工程,山东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国网公司会议部署,与项目承建单位鲁能软件公司组成专项项目组,在遵循技术路线和业务需求的前提下,优化改造ERP、PMS等信息系统功能,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各项工作。

扫码信息全知道 贯穿全环节

资产设备上配备“实物ID”,能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流程。工作人员只需要用“实物ID”专用手持终端扫描设备二维码,所有设备的采购、建设、运维等各阶段业务流程的信息一目了然。就像人一样,从出生、工作到退休,都有自己的个人档案记录,而电力设备的档案就是这个二维码,完整地记录了一件设备的“全寿命周期”。

实物ID可不只有身份识别和登记这一项功能。国家电网公司全网设备资产体量大,涉及专业多,管理链条长。比如一台变压器从采购到成为电网实物资产会被贴上诸如运检、营销、财务等部门发放的各类编码,这些编码所包含的信息各异,难免出现各环节信息链零碎和业务协同不足的问题。建设统一的实物ID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利于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准确掌握公司有效资产,辅助电网投资决策,还有利于强化源头风险控制,提升设备采购质量,夯实本质安全物质基础。

国家电网督导组点赞山东“实物ID”建设工作

近日,国网公司安质部胡庆辉副主任、田洪迅处长一行莅临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督导检查实物ID建设的工作情况。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张方正副总经理、刘福卿副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公司安质部和鲁能软件公司详细介绍了电网资产实物“ID”建设工作情况及信息系统功能演示汇报。

会后,国网督察组一行莅临220kV齐林变电站、110kV茂业变电站、500kV临淄变电站等变电站现场参观了实物“ID”的应用情况,项目建设单位工作人员演示了基于实物“ID”的收发货业务,运检部工作人员演示了基于实物“ID”的设备日常巡检、设备资产盘点等业务。

胡庆辉副主任对山东公司的资产实物"ID"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做出指示:山东公司作为实物“ID”建设的试点单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定要着力夯实试点工作基础,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把各重点环节的实际应用落到实处,同时要做好试点单位建设总结,为明年的全网推广应用做好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