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这种新方式能搞定京津冀的85%供暖 还能帮助减少弃风弃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2017/12/4 10:4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进入12月,北方地区已经全面进入供暖季。

多年来,我国北方地区主要是靠燃煤采暖,北方供暖造成的污染物排放是造成北方地区冬季雾霾天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从2016年开始,北方供暖地区开始大规模进行冬季采暖“煤改电”“煤改气”。

但当前,因为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一些地方目前还没开始正式供暖,还有一些地区采暖费用偏高。

对于这些问题,有专家认为,利用发电厂余热和工业废热的给广大北方地区供暖,或可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

经测算,如果能够采集我国北方地区70%的热电厂余热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生的余热,即可为北方地区的集中供暖网络提供基础热量。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电厂与工业余热可为19.1亿平方米建筑提供热热源(50W/平方米)。而目前京津冀地区民用建筑面积约为22.5亿平方米,也就是说,电厂余热可占总需求量的85%左右,再辅以部分电采暖,就足以解决问题。

利用电厂余热供暖,还有助于解决电力调峰难题与弃风弃光问题。

为了调节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电力系统必须具备足够的调峰能力。目前,我国电力调峰主要依靠燃煤电厂调节,这导致大量的超临界高效电厂低效运行,降低了电厂的运行效率。

同时,在北方地区,很多热电联产机组在供暖季因为“以热定电”无法参与调峰,造成了冬季严重的弃风弃光问题。

可见,电力需求的峰谷差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筑用电模式造成的,解铃还须系铃人,在不影响居民采暖的情况下,增加城市能源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接纳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这一设想实现的前提,是改变热电联产机组以热定电的运行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认为,可以采用“热电厂+蓄能罐+电动热泵”的方式。

该方式需要给热电厂加装大型的蓄热装置和调峰装置——在电力需求较大的时候,让机组满发供电,靠蓄热装置给居民建筑供暖;在电力需求下降的时候,机组依然满发,部分电力外送,剩余的部分全转换为热能,除满足当时的供热需求之外,还可以向蓄能罐补给热能,储存待用。

这样既可以适应电力负荷的变化,又可以在避免高效电厂低效运行前提下解决电力调峰能力不足造成的弃风弃光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