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刘振亚会见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并在奥斯陆高级别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2017/11/21 8:23: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地时间11月15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挪威奥斯陆市政厅会见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就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后,双方共同出席奥斯陆高级别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汇集了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不同领域的500余位杰出领导者和嘉宾,旨在通过思想碰撞、经验交流、资源对接,探讨解决人类发展问题,发掘商业价值与机会,推动构建更加美好、和谐、繁荣的人类社会。

刘振亚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加快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 走向人类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介绍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9月26日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系统阐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宣传中国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经验与成效,并提出欧洲及北欧能源互联网建设构想。

刘振亚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基于特高压电网成功实践提出的重大战略,是清洁主导、电为中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重要平台,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世界能源清洁化、电气化、网络化、高效化、全球化的发展规律,条件已经具备,前景十分广阔。全球能源互联网聚焦人类可持续发展这个核心任务,在应对世界能源、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重大挑战中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促进“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刘振亚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十多年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实现理论、技术、设备和标准的全面突破,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特高压交流和直流混合大电网,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依托特高压电网,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到3.4亿、1.6亿、1.1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位,有力促进了中国清洁发展和能源转型,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刘振亚指出,欧洲依赖自身资源,实现清洁发展目标将面临开发成本高、占用土地多、安全风险大等问题。建设能源互联网是实现欧洲能源转型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洲内开发与洲外输电并重,扩大跨国跨洲电力贸易,保障高比例清洁能源供应。总的思路是,加强欧洲电网骨干网架建设,支撑洲内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快引入“一极一道”和周边地区清洁能源,扩大能源供给;推进欧洲、亚洲、非洲电网互联,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清洁能源。

刘振亚指出,北欧连接北极和欧洲大陆,水能和风能资源丰富,是欧洲清洁能源开发的重点地区,可以发挥清洁能源优势,对冲化石能源,加快能源转型,实现《巴黎协定》碳减排目标。建设北欧能源互联网,对于欧洲乃至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关键要推进北欧电网骨干网架建设以及跨国电网互联,支撑北欧和北极地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形成“北电南送、水风互补、跨区互济”的能源发展格局。

埃尔娜•索尔贝格首相在论坛主旨演讲中指出,改变世界、让世界更美好是大家的共同梦想,《巴黎协定》必须遵守,企业要负起责任,朝着低碳减排的方向发展。呼吁政治决策者和企业家共同努力,携手构建一个更绿色、更创新、更智慧的城市、国家和世界。她在会见刘振亚时表示,“挪威非常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希望与合作组织开展更多合作”,并接受了刘振亚赠送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专著。

气候变化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和关注焦点之一。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推动世界清洁发展和能源转型提供了系统性、根本性的解决方案,为应对气候变化开辟了新道路,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北欧地区电网互联基础较好,清洁发展意愿强烈,应进一步加强各国合作,加快跨国电网互联建设,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本次出访,刘振亚一行先后与芬兰、挪威两国有关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研究机构等负责人举行会谈。刘振亚向有关各方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和合作组织有关情况,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内涵、构建可行性和综合价值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加快建设北欧和欧洲能源互联网,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与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各方均对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高度认同,纷纷表示要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北欧和欧洲能源互联网发展。芬兰经济事务部部长林迪表示,加强互联电网建设对于保障芬兰电力供应,实现2030年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和国际碳减排目标至关重要。芬兰国家电网公司总裁卢苏宁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宏大构想,与芬兰国家电网公司的理念完全一致,愿意与合作组织在欧洲层面共同开展理念传播和务实合作。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萨拉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其重要性已经远远超出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本身,愿意积极支持和深度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和研究。挪威国家电力公司执行副总裁比斯文表示,特高压技术能够把世界各国电网连接起来,推动形成全球电力市场,将极大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经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框架。11月1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高级别研讨会,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全面对接“2030议程”17项目标,提出十大行动和五大机制,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球解决方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核心,不仅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更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对落实“2030议程”和《巴黎协定》至关重要,联合国将引导各国政府共同参与和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