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曲艺  2017/11/14 10:00: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互联网+”智慧能源(以下简称“能源互联网”)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能源互联网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能源互联网目前正处于试点示范阶段。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申报和评选工作,并于今年6月28日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公布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等55个项目入选。这标志着我国能源互联网发展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

记者了解到,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包括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园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其他及跨地区多能协同示范项目5个、基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6个、基于灵活性资源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2个、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3个、基于行业融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4个、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示范项目8个、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示范项目3个。

原则上,上述项目应于今年8月底前开工,并于2018年底前建成。据统计,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预计年内将带动超过400亿元的投资。据埃森哲发布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展望》预测,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超过64070亿元,约占当年GDP的7%。

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是能源互联网建设十大重点任务之一。电力、石油、新能源等能源细分行业已纷纷拉开大数据开发应用的序幕。

据《2017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在电力领域,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均对智能电网进行了大规模投资,智能电网已成为发展趋势。

通过实施智能电网战略,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电力公司调配电力供给,调节用户用电需求。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支持下,国网上海电力率先开展了“基于大数据的调控系统设备监控分析与评估技术研究”,将包括D5000系统、OMS系统、AVC系统、PMS2.0系统等在内的多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贯通与集成,实现了不同系统设备数据的统一管理、综合利用。

据悉,在多源数据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国网上海电力已借助上述研究开展了包括电压监视业务、信息监视业务等7项业务在内的设备监控业务分析智能转型工作,实现了监控运行业务的智能化和监控分析业务的智慧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