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科技让电网更安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宿志一 蔡靖 许丹  2017/11/14 9:30:11  我要投稿  

借助新的高效数值算法、建模方法以及软件的分析能力和计算性能的提高,中国电科院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包含电力系统多个时间尺度动态过程(电磁—机电—中长期过程有机结合)的全过程动态仿真技术应运而生。该技术可用于解决大电网连锁性故障、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多直流馈入的受端电网稳定、电压稳定、FACTS技术的应用、电网规划方案比较、安全稳定控制策略、二次系统规划设计等问题,仿真时间跨度从毫秒级到分钟级。该成果为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三峡输变电工程、西电东送、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等重大输电工程系统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该程序及相关成果“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6年12月,世界上首个电力系统专用的超算中心于中国电科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在交直流大电网复杂运行特性对仿真计算效率带来严峻考验的背景下,超算中心的海量电网仿真计算能力,使之成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强有力的支撑工具,全面支持各级调度开展运行方式计算和规划滚动校核。

超算中心使用的作业调度平台、仿真计算程序都是由中国电科院自主研发的国产软件系统。超算中心的使用刷新了方式计算人员对计算速度“快”和计算效率“高”的认识。“在超算中心建成之前,我们也使用后台服务器进行批量作业的计算,但是由于CPU个数有限,我们不得不把同一批1000多个计算任务手工分成几批,分批次提交后台计算,再拼接结果,手工拆分作业计算的方式还容易出错,我们方式计算人员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但现在不一样了,超算中心机房配有810台服务器,近24000个计算核心,理论峰值计算能力高达918万亿次每秒,在电力系统计算领域真是首屈一指。原来我们10个计算人员一周的计算任务,现在通过超算中心配套开发的批处理计算调度平台软件提交后台计算,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速度提高了3000倍。”一名国调中心方式计算工作人员在利用超算中心资源进行2017年的夏季滚动方式计算后,对平台的强大能力称赞不已。

电网关键设备:

攻克世界难题站在世界前列

电网线路和变电站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大气污染使电网遇到潮湿天气或者雾霾天气极易发生污闪,造成大范围停电。这些问题在欧美、日本、前苏联的工业区都曾发生,在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至今仍威胁着电网的安全运行。在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电网大面积污闪几乎每年发生。1990年2月,该问题跨越京津晋冀鲁豫辽5省2市,1996年末至1997年初波及长江中下游6省1市,2001年初再次覆盖京津冀鲁豫辽4省2市。

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组织下,中国电科院会同相关研究机构,在电网外绝缘饱和积污特性、全工况污秽试验及外绝缘配置方法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我国近30年的电网大面积污闪难题,全国电网大面积污闪事故已得到有效遏制,输电线路污闪跳闸率从2001年的0.12次/(百千米˙年)大幅下降到近年的0.001次/(百千米˙年),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电网安全运行的可靠性。

目前,由中国电科院牵头制定的新的污区划分标准和污区图在全国电网运行管理和各大区电力设计院的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得到全面使用。新建的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全面推广采用等价自然污秽的全工况耐受电压进行外绝缘设计,显著提高了输变电工程建设与运行的经济可靠性。

中国电科院在外绝缘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提升了行业国际话语权。污区分界线被国际电工委员会污秽地区绝缘子选用标准IEC60815-1所采用。“中国的污区图是这类文件中我所见过的最好的,提供了可为世界各国电力系统运行人员学习的实际解决方案和经验。”美国电力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电介质与绝缘学会副主席Gubanski如是说。

特高压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是电网的关键控制和保护设备,包含多种电气设备,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随着特高压工程建设推进,盆式绝缘子和VFTO(特快速瞬态过电压)的影响日益凸显。

盆式绝缘子是GIS中大量使用的关键绝缘和支撑部件,特高压盆式绝缘子绝缘水平高、结构尺寸大,对材料、设计、工艺和质量控制均提出了很高要求。由于我国在大型环氧绝缘件浇注领域研究基础薄弱,特高压盆式绝缘子在工程建设初期主要依赖进口,增加了工程采购成本和建设周期,尽管如此,运行中依然出现了多次放电和开裂等严重质量问题,给电网安全造成了巨大隐患,研制国产化高水平盆式绝缘子迫在眉睫。

顶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中国电科院联合国内顶级开关厂、科研院校开展协同攻关。克服重重困难,国产盆式绝缘子仅用一年时间就研制成功,经检测,在电气和机械性能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皖电东送工程。目前,工程应用的国产化特高压盆式绝缘子数以万计,长期运行状况良好。特高压盆式绝缘子的国产化研制成功,是我国绝缘子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有力地支撑了特高压工程的规模化建设,保障了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在验收会上指出:“特高压盆式绝缘子的国产化代表我国在环氧绝缘件浇注领域已经站在了世界前列,对国内其他相关行业也是一次极大的促进与鼓舞。”

VFTO是GIS内部特有的电磁瞬态现象,幅值高,波前时间短,严重威胁GIS内部绝缘安全。对其深入认知和有效防护成为保障特高压GIS质量和电网安全亟待解决的难题。

中国电科院整合包括国内数所知名高校和制造厂商的优势研究资源,并获得国家973计划项目及国家电网公司三期重点项目支持。经过历时8年的持续攻关,中国电科院研究全面掌握了VFTO测量、特性、仿真、绝缘及防护方法,为VFTO防护提供了经济有效手段。研究成果通过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技术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认为:“项目推动了我国特高压GIS变电站VFTO防护技术的进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7个1000千伏工程,全面提升了特高压GIS变电站VFTO防护水平,为保障特高压电网的运行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