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2017年第二次电能表及用电信息采集设备招标分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喵    2017/11/6 8:37:56  我要投稿  

3 698.45协议电表需求情况

698.45协议电表的招标量是本次招标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根据各项目单位差异要求说明信息,喵喵统计后,共有8个项目单位有698.45协议电表需求。另外,各项目单位698.45协议电表的需求总数是6,209,706只,占本批次电能表总需求量的36.83%,总体提情况详见表5:

表5 各网省698.45协议电表需求情况

其中山西省电力公司和甘肃省电力公司698.45协议电表的需求量占其本次招标总需求量的88%之多,山东电力集团公司需求量占比86%左右,也已新协议电表为主了。

从表型来看,本次有招标需求的18款电表中有10款有采用698.45协议,其中1级三相费控智能电能表(远程-开关外置)698.45采用率为95.27%;2级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远程-开关内置-电池可换)698.45采用率为89.29%;2级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模块-远程-开关内置-电池可换)698.45采用率为70.81%,其他详见表6:

表6各表型698.45协议采用情况

4、本地模块需求情况

从本次招标模块需求统计数据来看,电能表本地通信单元的配比率仅为20%出头;I型集中器的本地通信单元配比率也只有53%,是历年招标本地通信单元配比率最低点一次,对于表厂来说,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但电能表需求量下降,连通信单元这块补补销售额的骨头渣都被拿走了。一众正在冲上市的企业更是伤心欲绝、欲哭无泪了。

表7 各分标本地通信模块配比率

4.1 各网省本地模块配比情况

在全部19个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需求单位中,有5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100%的仅4个网省,第一次出现没有任何一个网省配比率超过100%。在全部14个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需求单位中,有4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或超过100%的有2个网省。在全部17个I型集中器需求单位中,有8个网省配比率为0%,配比率达到或超过100%的有7个网省。

表8 各网省本地模块配比情况

4.2、电能表通信方案需求情况

本次招标需求的模块总数量为3,393,743只,技术方案分别是载波、微功率无线和4G。

表9 电能表通信方案需求情况

图2 通信方案占比

4.3 宽带载波需求情况

由于本次招标大量电能表不标配本地通信模块,从表面上来看,宽带载波没有需求,但是从I型集中器的需求情况来看,有10个项目单位上报了采用宽带载波的I型集中器。但是,虽然这些网省的招标货物中有宽带载波的I型集中器,却并没有标配模块,因此表面上来看,本次招标没有任何宽带载波模块的需求,或者各项目单位自己另行采购吧。

表10宽带载波需求信息

4.4 窄带载波方案选用情况

单相智能电能表共选用了12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并且在四川市场多出了两种新的方案,分别是中心频率为350kHz、调制方式为OFDM和中心频率为361kHz、调制方式为OFDM,越来越多的厂家选择推出窄带高速度方案,并且多数选择了采用OFDM调制方式。

表11 2级单相智能电能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三相智能电能表共选用了10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同时上述两种新的载波方案四川市场在三相表中也有选用。

表12 1级三相智能电能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I型集中器共选用了7种不同的窄带载波方案。

表13 I型集中器载波通信方案选用情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