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圳电网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成功并网调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7/11/3 13:24: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1月1日,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深蓄电站”)1号机组完成第一阶段发电工况的调试任务,即将进入抽水工况以及专项涉网调试,为年底正式并网运行做足准备。

“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顺利并网的那一刻,深圳中调整个调度大厅里响起阵阵欢呼声。”回想起9月29日上午11时25分,深蓄电站1号机组的首次并网成功,深圳中调运行方式部的发电管理专责史军依然心潮澎湃。他自2015年底深蓄电站筹建时就参与其中,那一刻,他觉得两年多的辛苦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深圳电网作为一个负荷高度集中的典型受端电网,对外部电源需求巨大,最大峰谷差达818.3万千瓦,且网内仅有核电、燃煤、燃气火电机组,电网实时调控相对困难。“深蓄电站的建成投产,将为深圳电网提供可靠性高、经济性好、技术成熟的大容量调峰与储能电源,其机组快速及灵活的调节能力将是电网实时调控网间联络线的利器,可提供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服务,也将成为深圳电网黑启动的‘核武器’。”深圳中调主任徐旭辉说。

经初步测算,深蓄电站若以终极模式运行,每年可提供约12亿千瓦时电力供应,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4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深蓄电站的工程施工、220千伏线路配套工程建设及机组并网等相关工作得到了广东省各级政府及南方电网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还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热情参与。

2015年,深圳中调成立抽水蓄能工作小组的同时,相应的支部联建工作也及时启动。“两年间,我们与深蓄电站共进行6次支部联建,解决问题17项。”据已有十多年党龄的史军介绍,在深蓄电站机组并网调试的过程中,任何重大问题的解决都有党员的身影,无论是各种交流研讨、风险管控方案调整,还是突发情况处理,党员同志都不畏辛苦,冲在第一线。

“深蓄电站是南方电网首个接入220千伏电网的抽水蓄能电厂,全网没有现成的调度管理经验可以借鉴。深圳中调各专业人员对蓄能机组运行特性及其调度运行管理方法的掌握度几乎为零。”史军说,为确保深蓄电站顺利并网,深圳中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组织调度、方式、继保、通信、自动化从业人员前往南网总调、广东中调、广蓄、惠蓄等地学习,先后组织各类培训十余次,参加培训人员30多人,从零开始打造了一支支撑深蓄电站机组并网调试的强而有力的调度骨干队伍。此外,深圳中调还先后开展了受令资格、检修资格培训和认证,带负荷测试方案研讨、通信和自动化系统联调方案研讨,并网调度协议商定及签订等一系列工作,为深蓄电站机组顺利并网夯实基础。

精益管理将停电风险降至最低

“深蓄电站的接入,对深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来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挑战。”220千伏深蓄甲乙线是深蓄电站送出的主要配套线路,工程建设施工需跨越110千伏梧泉Ⅰ、Ⅱ、Ⅲ线,施工期间需110千伏金泉站全停配合。深圳中调运行方式部主管程韧俐表示,并网调试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大保供电,为将停电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深圳中调按照“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持续改善、精益求精”的精益理念,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向管理要效益,多次组织基建部门及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优化停电施工方案,统筹协调停电需求,精心策划停电窗口,将220千伏深蓄电站配套线路工程与500千伏祯州至现代线路(深圳段)工程两大工程工期综合优化后同一时间并行安排,将工程施工跨越需110千伏梧泉Ⅰ、Ⅱ、Ⅲ线同时停电的次数由4次减少至2次,节约配合停电跨越转供电费用约3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为配合220千伏深蓄甲乙线工程建设,深圳中调累计安排28项设备停电检修。其中,涉及500千伏深圳站220千伏5号和6号母线轮流停电2次,同时停电2次,停电期间存在电网安全一级事件风险。对此,深圳中调不断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深挖周边电网供电能力,通过转供负荷及采用110千伏串供的方式,成功将电力安全一级事件风险化解为电力安全四级事件风险4次,杜绝了大面积停电风险发生。

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及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深蓄电站作为深圳电网的“稳定器”,如何充分发挥其在削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及黑启动等方面的作用成为深圳中调亟待研究的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开展《新电力改革下的深圳抽水蓄能机组调度控制策略及运营模式研究》课题研究,预计2018年可完成。”程韧俐满怀期待地说,接下来将继续与深蓄电站携手努力,共同推进深蓄电站全部机组早日投产并网,为建设低碳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链接

深蓄电站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工程,是广东省、深圳市“十二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南方电网公司首座机组全面国产化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广东省各级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为保证深圳市用电安全而采取的战略性举措。它位于深圳市东部美丽的三洲盆地,规划装机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将通过4回220千伏出线分别接入500千伏深圳变电站和220千伏远丰变电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