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公司制改制完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瑞集团    2017/11/1 13:33: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10月12日,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领取新的营业执照,更名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完成公司制改制。

为什么改制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强调,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必要条件,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

同一天,国家电网公司印发《关于启动公司制改制的通知》,要求各级单位全部改制为公司。至此,公司制改制确定时间表。

7月3日,集团召开公司制改制启动会,拉开了改制的大幕。

改制的目标

将院、集团及下属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成为按照《公司法》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

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现代企业制度;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

改制的原则

改制的历程

建立组织机构;

审议改制方案并上报审批;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办理国有产权登记和工商登记手续;

完成企业资质资格承继等后续工作。

改制后的公司治理结构

通过公司制改制,院、集团成为国有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设立股东会,建立出资人、党委、董事会、总经理、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

公司设立党委,设党委书记一名,其他党委委员若干名。

公司设董事会,董事五名,其中职工董事一名。设董事长一名,董事长、党委书记一人担任,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公司设监事会,监事三人,其中监事会主席一人,职工监事一人。

公司设总经理一名,由董事会聘任。

出资人、党委、董事会、总经理、监事会依据《公司法》和改制后的章程行使职权。党委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和改制后章程履行职责。

公司业务和资产承继

公司业务:改制前企业的主营业务全部纳入到改制后的公司业务范围。

公司资产:改制前企业的所有资产全部由改制后的公司承继。

职工安置情况

本次改制涉及到企业职工整体转入改制后的公司,全体职工的劳动关系由改制后的公司承继,劳动合同由改制后的公司继续履行,不存在职工安置及分流问题。

下一步,国网电科院、南瑞集团将紧紧抓住本次公司制契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早日实现产值、市值“双千亿”目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