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比亚迪的新能源发展战略及对智能电网的看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虎嗅    2017/10/13 13:58:04  我要投稿  

Q5:比亚迪在超级电容这块有什么技术研究?

廉玉波:超级电容我们做过研究,也掌握了这些技术,目前阶段大规模商用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这些技术我们也去充分的研究,但我们还是选择了纯电动和双模(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因为电池本身是我们的优势,所以纯电动车可以发挥我们电池的优势,但是如果要更长的续驶里程,有些纯电动车表现不好,所以就选择了双模车。

燃料电池我们也有很好的研究,在国际上面研究燃料电池已经有五六十年了,如果用在车上,技术本身会得到很好的应用。燃料电车是加氢燃料来发电的系统,燃料电池不是电池,实际上和我们传统汽车有汽油和发动机一样。但是技术复杂程度又很高,首先氢的制造、氢的储存、氢的加注这些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氢气活跃性导致技术上难度很大,在运动的过程当中,氢气燃烧发电的这套系统还很贵。现在已经大大地降成本了,10年前要做一个像我们F3的这样的燃料电池的车,成本要50万,发电的催化剂是用贵金属做的,用户根本没办法接受。

未来燃料电池将来会在商用车、大车上率先使用,从中国国情来看,小车上由于成本问题,技术难度还比较大。

Q6:新材料对于电池工业有什么影响和风险?

廉玉波:比亚迪非常重视新材料的研究,实际上我们对材料的重视超过了任何技术。我们的电池就是靠一些材料的突破才会在电池这个领域里面不断地有创新,站稳脚跟。现在别人都掌握了电池的原理和技术的时候,我们在电池的材料的使用方面更领先。在别人也用到这个材料的时候,比亚迪是在制造工艺上会更领先。

比亚迪对材料的重视和使用,成立了一个中央研究院,不研究其他的,90%的精力是研究材料。实际上我们在做手机代工的时候,除了最早的时候是电池,后来做了很多手机壳,手机里面很多结构件,也是在我们在材料方面的突破。

很多工业产品,如果没有材料的优势的话,将会很难走。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我们现在飞机机落后,实际上我们设计、制造工艺都不落后,就是因为飞机某几个材料的制造落后。最落后的就是飞机引擎的叶片,那个叶片要求很薄,在高温、高转速、高压的情况下它还不变形。

Q7:现在有大量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都在向新能源产业转型,您是如何看待未来新能源市场的?

廉玉波:现在大量企业看到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们不觉得是个坏事。现在电动车才几家竞争,好像竞争很激烈了。那请问燃油车现在世界上面有多少汽车厂?

而且前几年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到中国来了,自主品牌这两年发展得也挺好都慢慢都起来了。5年前,大家都觉得自主品牌活不下去了,合资品牌占领了市场,自主企业以市场换技术,市场没有了,技术也没换到。

所有的被合资的企业自己的研发都没有了,慢慢的品牌也没有了。但是自主品牌生命力强大,这几年像上汽、广汽几大企业建立起来了我们的自主品牌。与燃油车相比,做电动车的企业少之又少,还觉得竞争激烈。

我认为恰恰是竞争太少了,如果再多几个竞争对手,这个市场才会起来。如果没有整个庞大的市场基础,形成一个体系或产业,没有技术竞争、互相比拼,政府也不会支持一两家,技术也没法进步,所以我认为在多些企业也不怕。

比如互联网企业,或者国家最近批的有十几家企业,其中肯定有发展好的也有被淘汰的。优胜劣汰我觉得一点都不稀奇,但对整个市场和产业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国家会更加重视,政策会更加完善,体系标准会更加快速的建立起来,竞争的游戏规则也会越来越科学。

而且真正加速了这个产业完善,或者是大的爆发快速地到来,进来的人越多,成长的速度会越快。任何一个产业竞争到最后都是核心技术竞争,人家没有我有,我就能建立这个产业,人家有了我可能更精,人家更精的时候我求变,或者我有一些更加精的,在这些方面必须建立这样的一个理念,才会有竞争力。如果说人家有了都比你好,你没有更多的突破,我想自然淘汰,这也是很正常的。

Q8:很多人说新能源汽车在电池处理、能源消耗、二手车市场的消耗方面其实并不环保,您怎么看?

廉玉波:很多人也奇怪,电动车的电能来源主要来源还是煤电,如何环保呢?但这个问题我们算过,假如就是纯煤电,煤发的电集中在发电厂,环保处理好,然后煤发成电转换成电动车,依然比烧汽油整个环保的效率是高的。

发电厂可以集中处理转化,也可以把煤的排放物进行集中处理,对电场的环保技术投入与每个汽车相比,也是很划算的。

当然还有核能、太阳能、地热、风能等等综合能源的转化。未来使用煤电会越来越少,会有很多新的能源形势转化成电能,所以电动车的方向我们还要继续发展。电动车的电池与传统使用用的小电池、也就是铅酸电池体系有很大的不同。

铅酸电池含有很多的铅,但是我们使用的电池是无铅、无汞,从材料本身来说是环保的。正负极使用材料是钛、钴、铜这些材料,其电解液就是硫酸铁、铝,这些材料本身对环境是没有很大污染,但是要是乱放肯定是有污染的。就拿比亚迪回收电池来说,我们回收电池有两个用途。首先配用给电动车的是终身保留的,正常情况下一般比车的寿命要久。

一般来说,一辆车的寿命是五六十万公里,但是电池还剩下百分之五六十的寿命,这就是衰竭的电池。那么我们可以用衰竭电池做储能电站,如果将来确实衰竭了没有的话,这些电池大部分可用的铜很多,拆解后电池还是很有价值。我们也有一个团队在制定环保电池回收利用的标准,之后就会按照这个标准进行电池回收。现在国家已经制定了一套政策进行管理,让电池回收按照政策环保的回收利用。而对于二手车市场,目前情况肯定是存在很多浪费的。市面上很多电动车本身续驶里程短,再加上对于电动车本身的怀疑,对于其本身就有不认可。

其中一部分原因,确实是有些二手电动车是电池的衰竭,因为电池现在技术参差不齐,有很多电池只够用一两年。如果将来电池方面技术过关,也制定了相关规范标准,按照标准进行生产的话,我想二手车应该还是有市场的。像我们现在电池就是终生保修,如果不是人为原因,正常使用坏掉的是终身保修。如果所有的人把电池做到这个水平,承诺的每年衰竭量和充电循环次数,如果承诺的这些都能达到的话,二手车的市场将会跟燃油车一样,只不过现在还没成熟。

Q9:请问您是怎样看待现在无人驾驶的发展前景的?

廉玉波:目前完全的无人驾驶,还暂时达不到。智能驾驶我认为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电动汽车做会使智能驾驶更加地提前一点。电动汽车本身在电动化方面做得很好,电动化和智能化它本身是很紧密相关的技术领域。但我的理解最小的智能驾驶就是自动档和手动档的区别,这是第一步智能驾驶。

智能驾驶就是大幅减轻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和疲劳程度,使安全性更加高,在很多危险的环境条件下,有安全的辅助的功能帮司机解决安全性的问题,甚至于在很多危险环境下,能够帮、提醒、辅助的作用来渡过难关。无人驾驶目前的技术程度还达不到,还只能在特殊路况实行。所以我们讨论智能驾驶,比如以后在高速公路上,打瞌睡就要撞车的时候,智能驾驶系统会提前帮助刹车,或是进行各种辅助驾驶。

比如在行驶过程中有一个轮子爆胎了,那么可以让这个轮子不着地,剩下三个轮子继续前进。原理很简单,过去用机械和油压的反应要200毫秒,但电子的反应可以在几毫秒之内反应。四轮驱动的汽车,每个轮子都有刹车和驱动,在爆胎的一瞬间重新分配平衡,继续前进。中国的路况非常复杂,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在路面行驶,就算雷达反应再快,突发的窜出一个人也是反应不过来的。但是辅助驾驶可以,我们也在做,比如说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乌镇里唯一展出来无人驾驶是比亚迪的秦系和百度合作的,具体大家可以找来了解一下。

Q10:智能电网的未来发展前景和目前的技术难题是什么?

廉玉波:在五年前我们就研究过智能电网,在空地搭建太阳能电池,地下埋入连接网络的电池,连入旁边的别墅并进行循环,然后将多余的电卖给电网,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但是这一切的核心基础设施就是智能电网,然而目前智能电网还存在着问题。

智能电网的前提是智能化的电力系统的网络,这种电网是要能储能的,假如未来没有燃油车,每天晚上都要给车充电,要开空调、用电做饭等等,以前晚上的电都用不完,将来有可能晚上消耗比白天还多,还不够用。这就是一个用电量波峰波谷调节的问题,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这个系统相当复杂,但是目前在一个小范围内运行系统是可行的,但是运用到国家层面,还存在许多技术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