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综述部分发布(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联    2017/9/27 10:05:54  我要投稿  

六、电力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低迷甚至负增长,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电网企业资产增长快于主业收入及利润增长 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陕西地电资产总额合计4.2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主要是受电网投资规模扩大(投资5930亿元、增长11.2%)因素影响;但售电量仅增长2.7%,主要是受用电低速增长、市场交易电量比重快速增加、自备电厂快速扩张挤占市场份额等因素影响,加之售电价格下降,导致主营业务收入仅增长1.0%,全年实现主营业务利润1380亿元,比上年增长4.9%;企业资产负债率56.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发电企业资产增速回落,火电利润大幅下降 截至2016年底,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资产总额合计4.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主要受电源投资负增长影响,资产增速逐年回落。受上游电煤价格迅猛上涨、环保投入持续增加,以及上网标杆电价连续下调、市场交易电量比重快速增加且交易电价大幅下降等多重不利因素交织作用,火电生产经营形势急剧恶化,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尤其是火电业务利润出现“断崖式”下降。2016年,五大发电集团综合业务收入合计9693亿元、比上年下降4.6%,其中电力业务收入7558亿元、比上年下降7.3%;全年综合利润总额641亿元、比上年下降41.7%。其中,电力业务利润总额701亿元、同比下降42.6%(主要是火电业务利润总额为367亿元,创4年来最低,比上年下降58.4%);企业资产负债率82.0%,仍处于高位;参与市场交易电量637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69.6%,占同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25.6%,比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另据对多家其他大型发电企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底电力业务合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低于五大发电集团;合计参与市场交易电量比上年增长41.7%,占同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11.7%,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七、全球能源互联网逐步达成国际共识,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成绩

推进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2016年3月,由我国主持与主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系统组织开展了全球清洁能源资源、电网现状调研和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电网互联研究,编制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白皮书和技术装备规划,成功发布了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工作,全球能源电网互联理念正在逐步达成国际共识。

国际交流进一步加强 电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电力行业交流,先后参与、主导、组织各类国际组织交流活动60余场,参加各类境内外国际会议186场,境内外国际展览55个,对外签署重要协议及备忘录31项。截至2016年底,电力行业已有数十家机构和企业参加国际组织总数超过60个,同时还有近40位各类专家、学者在上述组织担任主要职务;国内电力企业共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或办事处828个,遍布世界各地。中电联牵头成立了中国电力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积极搭建电力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平台。电力行业企业在国际能源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

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一带一路”成为投资亮点 2016年,我国电力企业与英国、阿根廷、沙特等国家签署一系列核电站项目开发、建设、技术等合作协议,核电“走出去”取得重要成果;签署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合同,中埃产能合作首个能源项目正式落地;中国在海外已建的最大水电站——装机150万千瓦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正式竣工;中国第一个海外100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印尼爪哇7号(2×105万千瓦)项目顺利开工;三峡国际海外投资发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海外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元。大型电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新签对外承包及年底在建合同额均较上年有所增长。 “一带一路”建设投资成为投资亮点,我国电力企业已在5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业务和项目承包工程,其中大型承包项目120个、涉及国家29个、合同金额275亿美元。

八、问题与挑战

2016年, 我国电力行业改革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和诸多挑战。一是电力系统安全面临挑战。电源、电网没有统一规划,各类电源建设发展缺乏统筹,新能源机组大规模集中并网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而灵活调峰电源比重严重不足;交直流电网发展不协调, “强直弱交”安全风险加大,部分地区主网架、配电网建设滞后,电网运行过度依赖安全控制装置,生产运行中安全隐患较大;电力建设方面的安全风险也开始逐步显现,必须警钟长鸣、高度重视。二是清洁能源发展任务艰巨。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带来大量清洁能源无法消纳的问题,2016年,全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高达1000亿千瓦时。为实现我国碳排放对外承诺目标,未来较长时期内清洁能源需要保持较快增长;而我国水能、风能、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与用电负荷地区逆向分布的特点决定了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在全国范围配置消纳,必须尽快扭转当前重开发轻消纳、源网不协调、大范围配置能力不强的局面,才能够实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日益显现,电力企业经营面临挑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需求增速明显回落,而发电装机容量仍快速增长,导致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加之受煤价上涨、发用电计划放开、宏观经济等多种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另外,受常规电源建设项目减少影响,电力建设企业、常规电力装备企业国内市场竞争压力持续加大。四是推进改革进入深水区。目前,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在改革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和矛盾,市场交易存在区域壁垒、行政壁垒,市场化定价面临行政强行干预,以改革名义违规建设专用供电线路情况加重;市场化消纳可再生能源机制和手段亟需建设;公共电厂与自备电厂不对等的市场定位与责任,影响了全局性系统运行效益;政府对市场监管缺乏有效途径和手段。这些问题都在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

面对上述问题和挑战,电力行业必须遵循能源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构想,全面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努力适应电力发展环境新要求,继续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满足有效需求,着力解决煤电产能阶段性相对过剩、清洁能源消纳不畅、企业经营困难、市场化建设不规范和监管不到位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电力行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努力实现电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