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通报电改最新近况!电网实现监管全覆盖(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发改委    2017/9/15 10:57:28  我要投稿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记者:

我们对资金比较关注,22个省累计承接了2016年到2017年差不多近3000亿的易地搬迁的资金,我看来源也比较多,怎么样进行监管?使得这个钱用到刀刃上?

2017-09-15 09:49:22

孟玮:

你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如何管好用好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把这些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是社会各方面都普遍关注的问题。为切实强化资金监管,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坚持多策并举,协同推进,重点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规范。我刚才也提到,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中有中央预算内投资,也有专项建设基金。根据资金来源性质差异,我委制度先行相继印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办法》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建设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分别明确了资金项目监管的内容和基本要求。

二是抓专项稽察。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委建立了每2个月一次的常态化专项稽察制度,围绕搬迁对象精准识别、资金运作、安置区建设等关键环节,开展了多轮专项稽察,实现了对22个省份稽察全覆盖。对稽察中发现问题,我们要求地方全面自查、限期整改。

三是抓定点监测。2016年,我委联合相关部门,对第一批17个省份69个易地搬迁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办,积极预防和重点查办5大领域职务犯罪,并及时将有关案件反馈相关省份,督导地方及时整改、引以为戒。同时,我们密切跟踪关注有关部门在督查巡查中,以及审计、巡视、媒体报道等反映的问题,对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问题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四是抓定期考核。为发挥考核机制以评促改的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试考核暂行办法》,将资金到位、项目执行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易地扶贫搬迁进度信息月通报制度,定期调度和通报项目推进、资金承接使用情况。

五是抓在线监管。主要是用好一网一平台。2016年以来,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年度搬迁任务计划和投资计划下达、工程调度等工作中,要求各地在线填报和更新有关项目建设、工程进度和投资完成情况,实现动态跟踪检查。今年4月,我委开通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网,构建起上下贯通的网上数据信息库和监测调度系统,目前已对安置人口数较多的项目实现了动态跟踪。一些省份也先后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平台或网上直报系统,实现了对搬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资金拨付的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实时评估。

借此机会,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发挥舆论监督的优势,我们会对媒体报道的有关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依法依规做出处理。谢谢!

2017-09-15 09:50:42

央视财经记者:

我们也注意到8月份CPI、PPI的涨幅都扩大了,当前稳定的物价形势会不会改变?另一方面,下一步对于价格改革和价格监管有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2017-09-15 09:55:34

孟玮:

8月份,CPI、PPI同比分别上涨1.8%和6.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8个百分点。从原因看,CPI、PPI同比涨幅扩大,更多受短期因素影响。从CPI看,受各地连续降雨和高温天气多发、中秋节临近消费需求扩张等因素叠加影响,8月份鲜菜、鸡蛋价格环比分别上涨8.5%和16.2%,对C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达64.2%,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从PPI看,主要受钢铁、有色金属价格超预期上涨影响。8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4%和3.7%,对PPI环比涨幅贡献率合计近60%,是P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8月份CPI、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并未改变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本态势。后期,CPI、PPI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

关于你关心的价格改革和监管问题,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在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的意见》,这是首次对垄断行业科学定价进行了顶层设计,价格司已解读,不再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重点聚焦在五个方面:电力方面,国家层面将加快推进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地方层面将积极开展地方电网和增量配电网的配电价格改革,实现对电网监管的全覆盖。同时,根据电力市场建设进程,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的发售电价格,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价的范围和程度。天然气方面,2018年底前,各地将建立起输配环节定价办法、成本监审办法,重新核定省内短途管道运输价格,制定独立配气价格,降低偏高输配价格。铁路客运方面,全面开展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水资源方面,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同时,还将研究制定推进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公用事业方面,适时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阶梯价格制度,合理调整分档用量及价格。

此外,近期我们将组织各地完成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结合改革进展情况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尽可能缩减政府定价范围。目前,我们正在修订《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和《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将在近期内向社会正式发布。两个文件的发布将进一步规范政府定价和成本监审程序,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公正性和透明度。谢谢!

2017-09-15 09:56:38

中国日报记者:

想问关于外商投资的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注意到外商投资有下降的趋势,请您分析一下原因,是不是因为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下降?我们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去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谢谢。

2017-09-15 10:00:33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近些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基本面总体稳定。对于你所说的去年以来规模有所下降问题,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

一方面,国际跨国投资仍在曲折复苏阶段,出现波动成为常态。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下降了2%。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2016年美国吸引外资下降1.9%,今年1季度下降44.2%。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也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结构、动能正在转换调整。今年上半年,我国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外资流入有所减少,但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外资流入实现了较快增长。可以看出,外资结构变化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是紧密相关的。

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我国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商保持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我国政治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而且市场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些都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通过简政放权和备案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今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我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据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调查,2017年,69%的美国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约1/3欧盟企业将我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近一段时期10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明显增多。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投资环境受到外商广泛认可。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成功实践。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出台综合性政策措施。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新形势下积极吸引外资政策导向,提出了40多条具体措施,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今年7月实施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措施减少近三分之一,提出了全国范围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原则上实行备案管理,不得限制外资准入。在此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了开放试点。今年下半年,还将在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三是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产业支持政策和创新支持政策,按照统一标准审核业务牌照和资质申请,给予内外资企业公平机会参与标准化工作,促进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发债。

四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为外商投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各类支持政策。今年2月发布的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了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这些政策,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构建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谢谢!

2017-09-15 10:06:17

中国新闻网记者:

我们《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印发后,我们注意到对口合作省市在陆续开展一些交流合作,近期北京与沈阳,上海和大连分别签约一批总额超过千亿的投资项目,我们想问对口合作是不是主要集中在投资项目上?谢谢。

2017-09-15 10:08:14

孟玮:

谢谢你对东北地区发展的关心。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这标志着对口合作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对口合作工作已正式启动。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部分领域合作已取得了初步成果。你刚才提到的北京与沈阳、上海与大连签约的合作项目,就是成果的一部分。

需要强调的是,对口合作绝不仅仅局限于投资项目合作。国务院出台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对口合作要通过市场化合作促进要素合理流动、资源共享、园区共建、干部交流等,支持东北地区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以促进地区间的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共谋发展。因此,双方既要有项目产业等“硬合作”,更要有干部挂职培训、先进经验借鉴、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学习、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软合作”。

从目前情况来看,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开局良好,在学习培训、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园区合作、旅游合作等方面亮点多多、有声有色,对口合作已经打开局面,形成了良好态势。给大家介绍一些具体情况。

学习培训方面,黑龙江组织13个市(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广东参加2017年广东—黑龙江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攻坚高级研修班;北京、沈阳两市研究确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14个专题培训计划,沈阳已安排35名局处级干部赴京调训;哈尔滨选派23名市属国有金融投资企业负责人和孵化器建设负责人到深圳实地学习。

人才交流方面,哈尔滨拟选派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党政部门“一把手”9人赴深圳挂职,北京和沈阳已开展首批58名处级以上干部挂职交流,辽宁和江苏联合举办了辽—苏春季人才对口合作招聘大会。

招商引资方面,除了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北京与沈阳、上海与大连集中签约一批合作项目,总投资额分别达1210亿元和1704亿元,上半年,吉林省累计引进浙资项目32个,投资总额223亿元。

经贸合作方面,黑龙江在广东深圳举办了黑龙江农民合作社优质农产品推介会;浙江与吉林就“粮源基地”和优质畜产品基地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园区合作方面,天津与长春将在长春共建“津长产业合作园”和“津长双创示范基地”;深圳与哈尔滨正抓紧推进深哈合作高新技术产业园和深哈石墨烯产业园建设。

旅游合作方面,广东与黑龙江签署了《广东省与黑龙江省旅游合作协议》;吉林延吉至浙江宁波新开通旅游包机4班,推动两地旅游交流深度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尽快报请国务院批复各对口合作省市的具体实施方案,会同有关部门给予必要支持,加强对对口合作省市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方面的指导,策划组织开展“服务型政府东北行”活动,等等。

在此,也希望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和支持东北东部对口合作工作,共同为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

2017-09-15 10:10:45

光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近来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运动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参与,请问当前这些运动的发展态势如何?还有未来国家将如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这种大型的体育赛事?谢谢。

2017-09-15 10:14:20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我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几年,马拉松、自行车等群众性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以大家比较熟悉的马拉松和自行车为例,2016年,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了328场,较2015年增加了近1.5倍,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133个城市,全年参赛人数近280万人次。2016年全国自行车赛事约3300场,参赛人数达到165万人次,现场观赛人数超过500万人次。一些城市借赛事提升城市品牌,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以赛事促宣传,以赛事促发展。2016年,厦门马拉松比赛给城市带来近2.3亿元的经济收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为举办地带来1.82亿元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和商品零售等消费,可以说,体育赛事的外溢效益日益明显。

虽然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但是供给总量不足、赛事结构不优、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从供给端发力,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不断丰富赛事品种,增加服务类别,提高供给质量。为支持社会力量办赛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服务保障、政策支持、创新监管”这三个“关键词”下功夫。

服务保障,就是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精简办事程序,加快业务流程优化,做好社会力量办赛的服务保障,让社会力量办赛更容易、群众参赛更方便。重点是:研究出台促进竞赛表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办赛指南,出台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

政策支持,就是针对当前社会力量办赛存在的参与渠道不畅、融资难融资贵、安保收费不规范、赛事转播缺乏竞争机制等问题,着力降低社会力量办赛的制度性成本。重点是:通过明确发展目标、加强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安保公司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以及优化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等政策措施,打通社会力量办赛的“堵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创新监督,就是针对各方关切的规范办赛、诚信建设、安全保障等各方关切的问题,着力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重点是:建立覆盖体育赛事举办机构、从业人员和参赛人员的行业信用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上紧失信违规行为的“紧箍咒”。强化行业自律监督和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谢谢!

2017-09-15 10:16:3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前几天我们也注意到,国家发改委专门召开一个会议,落实乡村旅游发展等行动方案,我特别想知道,现在我们国家的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下一步会从哪些方面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谢谢。

2017-09-15 10:19:09

孟玮:

谢谢你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城镇居民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也成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据初步统计,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周边乡村游,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更是高达80%以上。2016年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1亿人次,约占全国接待游客人数的近一半,乡村旅游消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约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直接从业人员845万人,带动672万户农民受益,户均年收入超过6万元。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为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调动市场积极性,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促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提出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行动任务,主要聚焦在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外部政策环境、区域差异化发展三个方面。

一是激发投资活力,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主要是从民间投资和政府投资两方面入手精准施策。民间投资方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PPP、公建民营等方式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第三方提供公共服务。政府投资方面,加强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资旅游项目的组织实施,强化2018年项目储备工作,更好发挥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善对周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

二是完善发展环境,强化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和长效机制。土地方面,推动各地加快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土地政策,比如,允许本地居民利用自有宅基地或其他条件依法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经营方面,更好地发挥村集体在维护乡村公共环境和农业文化遗产、整合农户分散力量等方面作用,鼓励村民、村集体、投资者等各方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技术方面,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旅游+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人才方面,通过推动地区结对定点帮扶、农民就业培训等渠道,强化旅游人才交流和就地就近培训,培养乡村旅游带头人。

三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乡村旅游区域差异化发展。东中西部和东北要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实行差异化引导,根据自身经济社会条件、资源环境禀赋,明确乡村旅游发展重点和路径,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旅游品牌。东部地区重点鼓励和引导中小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宣传推广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中西部地区选取条件适宜的乡村规划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结合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调动多方资源,增强乡村旅游脱贫富民功能。东北地区充分利用气候环境优势,统筹周边乡村旅游,推出冬季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夏季避暑休闲度假胜地,强化“景区带村”辐射作用。

谢谢!

2017-09-15 10:20:19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近日看到一些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制定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7-09-15 10:21:48

孟玮:

谢谢你对发改委工作的关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全球范围内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期,我委就加快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组织了专题研究。总的看,我国发展智能汽车具有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委会同有关方面正在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总体战略。我委已启动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将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方向、发展目标、主要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使其成为引领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并在战略中提出近期行动计划,确保战略尽早启动、有序实施。

二是集中优势资源,构建创新平台。在国家统筹指导下,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凝聚汽车制造骨干企业、网络通信领军企业、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金融机构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方力量,尽快组建能够引领支撑智能汽车自主发展的市场主体,形成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

三是聚焦核心技术,加强科研攻关。加大支持力度,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包括智能汽车系统及部件、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及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北斗高精度定位、5G网络及车载通讯、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和安全管理设施等,满足高级别智能汽车应用要求。

四是优化制度供给,完善法规标准。加快我国智能汽车领域立法进程,对辅助驾驶功能应用、智能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自动驾驶系统与驾驶人的责任划分、车辆保险管理等方面作出规范。在智能汽车软硬件接口协议、零部件规格性能、整车系统结构和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建立我国自主技术标准体系。

五是创造使用条件,推进测试应用。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智能汽车协调发展,实施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加快建立智能汽车测试方法和评价体系,选择高速公路实际路段和特定园区,按规定条件开展智能汽车实际道路测试。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有序开展智能汽车示范应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