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双积分实施推迟一年 是多方势力角力的胜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高工锂电网    2017/9/5 11:19: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有消息称:原本计划在2018年正式实施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延后一年至2019年开始实施,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积分比例保持10%和12%不变,而平均油耗积分按计划于2018年实施。

【快评】

导致政策推迟实施的因素有哪些?政策推迟实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哪些企业将会收益?

双积分政策为何会存在推迟可能性?

1、汽车行业某种程度上扮演着与美、欧、日、韩外交的角色,双积分如期按标准执行,必将触动多方核心利益,因此延期是多方势力角力下的产物。

2、双积分政策细则尚未完善,对于如积分如何定价、如何保障积分流转、积分交易系统由谁监管等等。政策不完善、权责不明对于政策执行存在一定阻力。

3、目前产业链准备尚不充分,激进的发展或将导致上游材料价格暴涨,扩产暴增过剩后致使价格暴跌,产业链准备仍需缓冲时间。

4、如期实施后,合资产品、各大自主品牌都将加速涌进市场,按政策指标生产出新能源产品之后,市场能否真正消化。

国家大力推动双积分政策实施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乘用车的节能减排,并且在补贴退坡和截止后,继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双积分实施可以将合资车企以及大型国有车企等各方精力都调动到新能源当中来。

事实上,自今年6月1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已经连续两次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而该政策的推出之所以能够吸引业内的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极有可能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

各大车企也开始寻求出路,上演“联姻”戏码。

如果双积分延期实施,从正面影响来看,一是给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带来缓冲空间,各企业可以根据既定目标倒推产能安排计划,提前做足准备;二是一定程度上避免市场激进发展下粗制滥造产品的产生,上游原材料供需失衡情况下,车企为获取积分或会产生“疯狂”行为。三是当前新能源政策制定仍处于摸索阶段,延期执行可给政策完善及试运行带来充足时间。

从负面影响来看,一是双积分的延期执行无疑给外资品牌合资建项目和市场导入争取了充分的时间,自主新能源品牌积累的先发优势将逐渐缩小,现有地位或将遭受威胁。二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甚至是退出后,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市场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