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人必学必会的知识—电压互感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工程技术  作者:杨天宝  2017/9/4 17:23:53  我要投稿  

四、电压互感器的接法(重点)

(1)单相接线

该接法仅适用于测量相间电压。如果互感器一次绕组的一端接在线路上,另一端接地,互感器可测量某一相对地电压。


(2)V-V接线

由两个单相互感器接线成不完全星形(V-V形),用来测量各相间电压,但不能测量相对地电压,它广泛应用在20kV以下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图接地的电网中。


VV接线,二次侧一般采用B相接地,这种接线方式测量的是线电压,不能测量相电压,也不能监测系统的单相接地故障。


(3)Y-Y接线

由三个单相互感器一、二次侧均接成Y形,可供给要求线电压的仪表和继电器以及要求相电压的绝缘监视电压表。


Y/Y接线,Y/Y接线是由三个单相互感器一、二次侧均接成Y形而构成的,它可供给要求线电压的仪表和继电器以及要求相电压的绝缘监视电压表的电压用,一般采用N线接地。


(4)Y0/Y0/△接线

用三台单相三绕组电压互感器构成Y0/Y0/D接线,该接线方式其二次绕组用来测量相间电压和相对地电压,辅助二次绕组接成开口三角形检测零序电压。用于3~220kV系统(110kV及以上无高压熔断器),供接入交流电网络缘监视仪表和继电器用。三相五柱式电压互感器只用于3~15kV系统,其接线与三台单相三绕组电压互感器构成Y0/Y0/△接线基本相同。


五、结论

在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的系统中,为了测量相对地的电压,电压互感器的一次绕组必须接成星形,且中性点必须接地。在3~60kV电网中,采用三只单相三绕组(接地专用)电压互感器,而在3~20kV电网中,常采用三相五柱式电压互感器来测量相对地电压。普通三相三柱式的电压互感器是不允许作这种测量的。


三相三线制和三相四线制都可以采用Yy接法或Vv接法,区别是Vv接法只能用于线电压测试,Yy接法只能用于相电压测试,都能满足三相电压的测量。

电能计量中,通常还需要测电流和功率,这时,只有三相三线制中,可以采用两个电流互感器与Vv接法的两个电压互感器配合测试三相电功率。三相四线制中,必须采用三个电流互感器与Yy接法的三个电压互感器配合测试三相电功率。

故电能计量中,Vv接法用于三相三线制,而Yy接法用于三相四线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