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输变电设计与施工国网公司重点推广新技术目录(2017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输变电工程设计    2017/8/25 17:54:10  我要投稿  

三、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技术

3.1、技术原理与特点

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是指“标准化设计、 机械化施工、 流水式作业” 技术模式, 是围绕施工现场全过程运用机械装备作业的方式, 考虑地形地质、 交通等环境条件, 通过多方案优选,采取路径优化,基础、杆塔、接地合理选型,结构构造、 尺寸优化, 装备、工艺合理配置等技术手段, 实现输电线路现场施工人力投入减少、劳动强度降低,提升工程安全质量、 效率效益。 其特点在于从工程设计、 施工装备、工艺、 建设管理、 技术标准等多维度实现一体化, 全过程、全方位协调配合, 达到施工效率的最大化; 机械化施工技术涵盖临时道路修建、 物料运输、 基础成孔、 混凝土浇筑、 铁塔组立、 接地敷设、架线施工等施工工序。

工程勘测设计加强勘测深度、 技术到位, 施工机械装备的性能参数纳入工程基本设计条件、开展路径、基础选型等多方案的比选, 进行结构尺寸、 节点构造等设计优化。工程施工根据设计方案、 施工规模、 施工场地及周围环境条件等合理制定选配施工装备、 工艺, 科学调配施工作业,有序、高效、 科学合理地开展机械化施工。

目前我国线路工程施工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 相关技术不系统,目前铁塔组立、 张力放线等工序已向机械化方向过渡, 而基础、 接地施工等工序的机械化水平偏低, 究其原因一方面缺乏适宜的施工装备, 同时工程设计、建设管理等技术体系一直建立在以人力作业为主的技术模式之上。 随着科技进步及社会发展, 采用机械化施工是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必然趋势,可降低人工投入, 缩减人工成本, 可提高安全、质量, 有利环保, 具有较高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3.2、适用条件

(1) 平原、 丘陵地区输电线路工程大范围推广使用, 全面实施机械化施工技术模式;

(2) 河网、 高山等区域输电线路工程, 因地制宜, 最大限度应用机械化施工, 提升工程建设机械化率。

3.3、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 年, 重点推进以平原、丘陵地形为主的 750kV及以下新建输电线路工程应用,1条±800kV 新建特高压直流、1条1000kV 新建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工程具备条件的线路段中应用机械化施工技术。

2019~2021 年, 在 750kV 及以下新建输电线路工程中全面推广使用机械化施工技术, 在 50%以上的新建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具备条件的线路段中使用机械化施工机械化技术。

四、轮式旋挖钻机基础施工技术

4.1、技术原理与特点

轮式旋挖钻机施工技术是指利用轮胎式底盘旋挖钻机进行输电线路基础成孔的方式。

轮式旋挖钻机采用了 轮胎式底盘, 可实现自 行走, 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装备进、 转场困难的问题, 最大可钻进 1.4m直径,25m 深的直柱基础, 同时可实现基础扩底。 具体施工工艺包括钻机就位、 护筒埋设、 钻进成孔(在成孔过程中需根据土质的不同, 选择适宜的钻头)、 抽渣清孔、 钢筋笼安装、混凝土浇筑、起拔护筒、 继续浇筑成型、 钻机撤场。国外对于输电线路基础施工已普遍采用机械装备完成,技术可靠、 先进, 国内对于输电线路基础施工多采用人工成孔, 即便使用机械化也多为较原始的机械如洛阳铲、 冲孔钻机等, 偶有采用的旋挖钻机也均为工民建行业中常用的履带式, 其自重大, 自行走困难。轮式旋挖钻机, 技术先进、 可靠, 在多个输电线路施工现场已得到广泛运用, 不仅施工效率高、 同时节约了 大量的进、 转场所带来的修路、 青赔费用, 使经济和社会效益均得到良好改善。

4.2、适用条件

在平原、 河网(前进坡度不超过 15° ) 等地形, 黏性土、粉土、 中等密实以上的砂土及极软岩(饱和单轴抗压强度 2MPa以内) 等地质条件下, 最大可钻进 1.4m 直径,25m 深的直柱基础。

4.3、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 年, 在 8 条 500kV 及以下新建输电线路工程中应用轮式旋挖钻机基础施工技术。

2019~2021 年, 在 15 条 500kV 及以下新建输电线路工程中应用轮式旋挖钻机基础施工技术。

五、输电线路工程货运索道运输技术

5.1、技术原理与特点

施工物料机械化运输技术是指输变电工程施工中将工程本体设备、 施工机具等物料通过专用设备运输到现场的施工技术。 在高山等复杂地形下采用的运输设备主要为架空输电线路工程施工货运索道(以下简称货运索道)。货运索道具有如下特点: (1)地形适应性强,尤其适用于高山、深谷、河流等复杂地形; (2) 运输距离远, 可多跨多级运输; (3) 运输效率高, 可循环往复运输; (4) 载重量大, 单件最大运输能力达 5t; (5) 组装效率高, 已形成标准 化产品系列, 组装、 拆卸方便; (6) 运输费用低, 与直升机运输相比可节约运费 55%;(7) 运行可靠性高、 受气候影响小。日 本等发达国家在输电线路施工中广泛采用货运索道运输物料。 国内已在±800kV 锡盟-泰州线、1000kV 榆横-潍坊线等输电线路工程中广泛应用。

5.2、适用条件

货运索道运输技术主要适用于跨越高山、 深谷、 河流等特殊地形条件下输电线路工程的物料运输。

5.3、推广应用计划

2016~2018 年, 在 30 条 220kV 及以上输电线路工程中推广应用索道运输技术。

2019~2021 年, 在地形条件复杂地区的 220kV 及以上输电线路工程中全面推广索道运输技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