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王堉:国内调频、可再生能源并网、用户侧领域将释放巨大储能需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7/8/21 9:05: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17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上,猛狮科技深圳清洁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堉就“大规模电池储能的应用与前景”发表了演讲。

王堉介绍,储能较为特殊,不同于发电和负荷,比较单一。它具有源和荷的双重特性,这个特性决定了在整个电力系统各个环节,储能都可以有其应用,包括:在发电侧,可以提高发电的稳定性,提高电能质量,从而促使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在输变电环节,可以联合电源降低输变电的成本;在配送电环节,可以缓解配电的初始投资以及电网的升级扩容;在用户侧,可以通过峰谷差套利,提高用户的电能质量,减少用户的用电成本。

从应用的分类来讲,储能可以分为电力、容量、辅助服务方面的应用,主要的几个用途包括发电侧的调峰、黑启动、备用、可再生能源消纳、平抑波动、削峰填谷、EV充电桩、需求侧响应。

从技术分类来说,可以分为物理储能、化学储能、电磁储能,占比最大的是抽水蓄能。王堉又介绍,抛开抽水蓄能来说,从技术分类来说,主要是电池储能以及电磁储能两类。其中,电化学储能中,主流技术以锂电池为主,锂电池的装机比重在过去几年有较快的增长,2016年增长比例超过了100%。从现有的装机容量来看,锂电池储能是电化学储能的主要技术。根据数据统计,全球累计的电化学储能不到1.8GW,65%以锂电池为技术路径。在国内电化学装机容量是243兆瓦,锂电池占了将近60%,增长幅度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78%。

成本将持续下降锂电池大规模应用可期

其后,王堉又介绍了大规模锂电池储能的前景展望。首先,在成本方面,2010年以来,锂电池的成本持续快速下降,2016年,全国电池企业的规划产能达到了90GW以上,电动车市场对锂电池的产能需求预测只有约30—40兆瓦,意味着未来三到五年将出现许多过剩产能,这是促使锂电池成本保持快速下降的最主要的驱动因素。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锂电池储能系统2013年到2016年跌幅超过一半,从599美元/度电跌至2016年的273美元/度电,并将持续下降。“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锂电池的大规模应用是可期的”。王堉表示。整个市场的需求也在印证这一趋势,在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2010—2015年光伏和风电的弃风弃光比例保持上升的态势,西部弃光率达到了20%以上,新疆、甘肃甚至达到了40%。

在用户侧领域,全国几个主要的省市地区中,峰谷电价差高的地方最大差距可达1块钱。王堉认为,峰谷电价差套利的细分领域内,锂电池储能还有较大应用空间。他称,电网专家认为,随着电力市场的放开,峰谷价差存在增加的可能,因为整体的环境下电力过剩,随着现货交易市场的打开,将有可能在实时交易时出现负的电价,峰谷价差存在扩大的空间,这种情况下储能的经济价值就可以得到一定的发挥。

新能源发电配套和电力辅助服务将是最大的储能市场

王堉介绍,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发电站发电装机容量的比例还很小,弃风、弃光比较严重,猛狮科技西北方面也在通过10兆瓦的储能电站进行调频,可以把弃光的比例降低到10%以内,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比例的不断扩大,为了保障新能源发电的可靠并网和运行,会有大量的电池储能配套其中,而这种配套形式不会是单一的光储结合或风储结合。

同时,王堉也称,随着新能源发电的发展,储能在并网领域会迎来较大的市场空间,电力辅助服务业会为电池储能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可再生能源本身是电力、电子的来源,不像火电机组和水电机组不带惯性,所以在调频这个领域储能会有很好的市场空间”。王堉说。

在用户侧领域,我国从2016年底到2017年上半年,多能互补的示范项目中提出了复合型微电网的概念,即多种能源协调互补的概念。在这些示范项目中,所有的电源或负荷都具有瞬时的特性,不能存储,只有储能能够把时间和空间特性有效融合,结合各种能源的不同特性做到效益最大化,综合协调利用。

“所以我们认为在调频以及可再生能源并网、用户侧这三个领域来说,在国内储能将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王堉表示。

在政策方面,王堉认为,随着电改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价格机制有望形成。包括储能的行业标准和并网的政策,以及比较灵活的电价形成机制,这些政策因素的叠加将会为储能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