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瑞电力设计有限公司:拓展区域能源互联网 发力电能替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7/7/26 8:58: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理想照进现实,能源互联网项目正在开启落地新进程。近日,作为国家能源局公布的首批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的长兴新能源小镇“源网荷储售”一体化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9亿元,建成后将使电力储能占当地最大负荷比例从当前1%左右提高到10%以上,新能源装机容量与负荷容量占比从当前6%提高到30%以上,园区实现100%集中供热,园区冷负荷实现50%以上集中供应,用户侧能源综合成本下降5%—10%。

加码区域能源互联网建设

据悉,南瑞电力设计有限公司(下称设计公司)为长兴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提供初期规划、方案制定、技术咨询、顶层设计等全方位支撑。

“项目规划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冷热能源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多种高可靠灵活性资源,通过自动需求响应机制,对灵活性资源进行商品化改造,建设虚拟电厂运行服务平台。”设计公司副总经理朱斌告诉记者,“通过‘1个平台+5个子项’一体化融合建设,构建各类数据、服务融合集成的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智慧运营。该项目目前处于可研阶段,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

能源互联网代表了能源未来发展趋势,也是设计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设计公司副总经理濮卫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我们紧跟能源发展新形势,将业务重点放在区域能源互联网、电能替代等新兴业务领域的拓展上。”

之所以调整重心、业务转型,在朱斌、濮卫兴看来,一是当前能源形势正在发生变革——能源由集中式向分布式发展,储能技术发展迅速,电能替代渐受重视。二是聚焦新兴业务领域也与设计公司“差异化发展策略”高度契合。所谓“差异化”是指有别于其他各区域、省电力设计院发力传统输变电领域的业务,设计公司则是重点开拓新兴领域,“随着新电改的推进,微电网、智慧园区、能源小镇、智慧城市等领域将是我们重点关注和开拓的市场,通过差异化道路,来提升和发展设计咨询能力。”

此外,在聚力微电网、能源互联网、智慧园区等新兴领域,设计公司拥有先天优势。濮卫兴解释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直属企业,南瑞集团拥有电气设备全产业链,很多产品、设备和系统都与上述领域息息相关,设计公司对政策和技术的理解更为透彻。”

另据了解,规划中的长兴新能源小镇项目,将采用南瑞集团研发的虚拟电厂综合云管理平台。“这一平台,此前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将采取先进的能效管理技术,实现从发电侧到用户侧的多环节能源优化利用,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有效改善园区内部的供能可靠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濮卫兴进一步表示。

除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外,设计公司也在积极关注增量配电网、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以及新能源微电网等新兴示范项目。“我们关注这些项目的市场前景,先把技术和人才储备做好,市场拓展也就不用愁了。”濮卫兴说。

发力电能替代、清洁能源

雾霾肆虐的背景下,电能替代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设计公司也将电能替代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围绕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与消费四个重点领域,提供电采暖、充电基础设施、港口岸电等电能替代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咨询。

濮卫兴举例,“在新疆地区,我们利用风电、光伏发电来供暖。新疆弃风严重,将风电用于采暖,既保证了风电企业不损失,又让热力公司收益,最终为用户降低了电采暖成本。在这其中,我们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做到了系统优化,资源调配。”据了解,基于这一模式的创新实践,设计公司正在弃风、弃光严重的“三北”地区推广。

而在光伏领域,设计公司除参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光伏扶贫项目、履行社会责任外,也在积极争取南部和中东部地区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通过分布式光伏进一步延伸到相关领域,如增量配电网、智慧园区等。”濮卫兴有着更为长远的打算。

创新是企业发展生命力,设计公司的差异化发展同样离不开商业模式的创新。“除EPC(工程总承包)、EMC(合同能源管理)、BOT(建设运营转让)、BT(建设移交)、PPP(公私合营)模式外,也在根据项目情况和从资本角度来考虑发展融资或带资+EPC模式。”濮卫兴称。

另据濮卫兴介绍,“新疆业务是拓展的重中之重,在中哈边界的伊犁商业贸易园区,我们在积极推进项目合作,将以此为试点向国外辐射。”在“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设计公司也在密切跟踪中亚地区相关业务,争取早日走出国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