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情况(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7/18 14:59:48  我要投稿  

陕北换流站

换流站

(1)站址

陕北换流站推荐站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田家寨镇东侧约 6.0km 处,紧邻神府高速石马川出口至野芦沟引道西侧,东北距府谷县约 19.7km。

(2)建设内容及规模

±800kV 直流双极线路出线 1 回, 双极额定输送功率 10000MW;接地极出线 1 回;换流变 28 台(含 4 台备用),单台容量暂按 509.4MVA 考虑;阀组接线按每极 2 组 12 脉动阀组串联考虑;750kV 交流出线远景 10 回,本期 7 回;交流滤波器总容量约 5920Mvar,分 4 大组、 20 小组,单组容量 260(11 小组)-340Mvar(9 小组); 750kV/66kV 降压变 2 台,单台容量 360MVA;2台降压变 66kV低压侧各配置 3×60Mvar低压并联电抗器,3×60Mvar低压并联电容器。 750kV 配电装置采用户外 GIS 设备。

陕北换流站采用循环工业园站址建设的方案

(3)建设规模及主要设备

1)建设规模

 直流额定电压: ±800kV; 双极额定输送功率: 10000MW。

 换流变:换流变 28 台(含 4 台备用),单台容量暂按 509.4MVA 考虑。

 ±800kV 直流出线 1 回(双极);接地极出线 1 回。

 交流出线: 750kV 出线本期 7 回,远景 10 回。

 容性无功补偿容量: 交流滤波器总容量约 5920Mvar,分 4 大组、 20 小组,单组容量 260(11 小组)-340Mvar(9 小组)。

 降压变:配置 2 台 750/66kV 降压变,容量为 360MVA, 2 台降压变低压侧各配置 3×60Mvar 电抗器和 3×60Mvar 电容器。

 阀组接线:按每极 2 个 12 脉动阀组串联考虑。

2)主要设备

 换流变:采用单相、双绕组式,全站共 28 台, 其中 4 台备用。

 换流阀:每极 2 组 12 脉动阀组串联,全站共 4 组 12 脉动阀组; 每极设高、低压阀厅各一个,全站共 4 个阀厅。 换流阀外冷系统设计推荐采用运行成熟、安全的空冷加水冷方案。

 直流开关场:主要装设平波电抗器、直流滤波器、直流电流测量装置、直流电压测量装置、隔离开关等设备。其中,平波电抗器采用干式。

 交流开关场: 750kV 交流配电装置采用户外 GIS 设备。

 交流滤波器场:全站共 20 小组交流滤波器,组成 4 大组。

接地极系统

(1)接地极

接地极推荐极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西北约 30.0km 的木瓜镇,大柳树墕村西北约 500m 处。 采用跑道型三环布置。

(2)接地极线路

接地极线路电压等级为 35kV, 线路路径长度约 38.0km, 全线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境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