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信息标准化平台关键环节与技术(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    2017/7/3 13:09:09  我要投稿  

2.3SCD与装置配置文件(CID)一致性校验

为了保证下装到装置中的配置文件(CID)与全站SCD中的信息的一致性,需要进行SCD文件和配置文件的一致性校验,主要有两种方法进行校验:静态校验和动态校验。

2.3.1静态校验

SCD文件与装置配置文件静态校验主要是通过从装置中提取最终版本的配置文件(CID)然后和全站的SCD文件进行对比检测。其中检测内容主要包括数据类型模板<DataTypeTemplate>的一致性;SCD文件通信<Communication>的IED访问点<ConnectedAP>内容、<IED>内容的一致性等。

2.3.2动态校验

SCD文件与装置配置文件的动态校验主要是将校验工具软件与装置连接于同一网络下,通过设置IP方式进行通信来完成校验。动态校验的为配置文件站控层的内容,其中包括<Communication>的IED访问点<ConnectedAP>下MMS层下内容以及GOOSE、SV通信的部分内容。动态校验在装置运行的工况下就可以完成,保证了一致性校验的精确性和便利性。

3工程实例

河北省电力公司以500kV保东站建设为试点开展了“智能变电站二次系统信息标准化”工程实践,该工程的参与单位涵盖了省运检部、省检修公司、省送变电公司、省电科院以及南瑞继保、许继电气、南瑞科技、北京四方、长圆深瑞等多家单位和公司。该试点工程应用二次系统信息标准化平台发现并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其中主要问题包括:

(1)设备ICD文件不符合规范要求。在对所有招标单位所提供的ICD文件进行审查时发现通过国家电网公司检测版的ICD文件所占比例较少,大部分需要进行标准化校验。按照2.1节所述进行标准化校验,所出现的问题如表1所示。因此,通过该平台将检测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供应厂商进行修改,直到所有的设备ICD文件都符合标准化要求。这样既保证了工程最基本的环节的准确性,也为接下来整站的SCD文件的制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表1保东站ICD标准化检测结果

(2)联调过程中SCD检测问题及变更处理。对集成商制作好的SCD文件按照2.2节所述进行标准化校验,表2显示了该站SCD文件检测出的问题。

表2保东站SCD文件标准化检测结果

集成商根据表2检测结果继续对SCD文件进行修改,直到符合标准化要求,然后导出装置的CID文件进行下装调试工作,表3显示了导出的CID文件虚端子CRC校验码和SCD校验码之间的关系,通过CRC校验码来进行调试过程文件管控。

表3保东站虚端子CRC校验码

(3)SCD文件与设备下装的CID文件不一致问题。保东站在进行出厂联调和现场调试时会出现装置的CID经常变动的情况,针对此种情况需要对SCD文件进行修改,然后再导出CID文件进行装置的下装,所以需要按阶段对装置的CID和SCD进行一致性校验,校验按照2.3节所述进行,包括静态测试和动态测试。通过此环节有效保证了SCD文件与装置运行的CID文件一致性。

500kV保东站试点工程的顺利竣工证明了二次系统信息标准化平台的有效性,通过二次系统信息标准化平台,保证了各方协调工作,达到了“全过程标准化、可控化”的效果。

4结语

智能变电站日益发展壮大,它必将取代常规变电站成为变电站建设和运行的主要模式。针对智能站建设中二次系统信息的错乱和不规范,本文提出了二次系统信息规范化平台,从关键环节和技术层面理顺了关系,对智能变电站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现阶段仍存在各大厂家配置文件格式不一致、虚端子配置有效性以及装置文件库建立等问题,这也将是今后智能变电站技术的研究重点。(作者:刘清泉 郝晓光 何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