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工程】中国特高压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央视网    2017/6/23 10:01: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强调:“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这5年,中国依托特高压,稳步推进国内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同时,加速促进世界能源转型,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点击看视频)

2383公里,世界电能传输最远距离今天再一次被刷新,甘肃酒泉送湖南特高压工程正式投运,它将甘肃的风能、太阳能发出的清洁电能,直接送到湖南。

因为有了更多的清洁电能,湖南开始大规模推进工业领域煤改电,郴州的这家铸造工业园,正在将燃煤锅炉全部改成电锅炉,改造完成后,仅这一个园区,一年就可以少烧5.6万吨煤,而整个湖南今年更是可以少烧159万吨煤。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它不仅能全面提升能源的开发使用效率,也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中国方案”。联合国正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引导各国共同参与建设。

为将倡议变为现实,中国率先开展特高压技术攻关与工程实践。这5年,从运行3条到投运14条、在建9条特高压大通道,电压等级、输送容量、输送距离不断刷新世界记录,初步形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特高压输电网络,让中东部16个省份近9亿人,用上了来自西部的清洁能源,节省煤炭9500万吨,相当于四川省一年的煤炭消耗量。

跨越3000多公里送电的特高压技术,让跨国、跨洲电力联网成为了可能。

这5年,我国加速推进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在亚洲,形成由中国、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六大电网组成的联网格局。在非洲,推动埃塞俄比亚到肯尼亚、苏丹等跨国联网工程,促进中、东部非洲水电送出。

这5年,我国率先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标准体系,涵盖智能电网、特高压及新型输电、清洁能源、电网互联等十多个技术领域。发布相关电力互联互通国际标准,主导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和装备发展。

一个由中国主导、促进世界能源转型、加速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能源合作平台已初具规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