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近期将出台《推进并网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2017/6/22 11:03: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21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以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青海西宁举办“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以下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的演讲: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

刚才聆听了马培华副主席和王建军省长的精彩演讲,本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借这个机会我做一个简要的发言,谈一谈体会。在发言之前我想代表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对于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电力工业诞生至今已经将近两个世纪,电能的大规模工程化的存储一直是电力系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电力从业者不懈努力的方向。现代社会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生产、生活对电力的高度依赖,能够发挥移峰填谷,保障高可靠供电的储能技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现代智能电网概念提出来以后,储能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微电网、可再生能源并网与消纳、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系统调峰调频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全球储能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锂电池产业发展也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大部分使用锂电池进行储能,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储能的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68亿千瓦,其中有170万千瓦采用的是电池储能,电池储能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为鼓励储能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调峰调频电站发展,促进新能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撑。

新能源汽车“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为了实现发展目标,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环境和基础保障,近年来我们抓住互联互通、居民区与单位建桩等关键点,狠抓政策的细化与落实。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16.7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15%,整车销售企业配送充电桩的安装比例已经达到了86.1%,较去年中期提升约10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私人充电桩保有量超过了15万个,城际快充站已服务1.4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目前已经形成了“六横、六纵、两环”的格局,站间的平均距离48公里,为新能源汽车城际出行提供便利。我们将继续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把居民社区和单位停车场充电桩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优化重点城市的城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与此同时,我们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组织做好新国标的升级改造工作,确保车、桩接口之间的互联互通。发挥行业联盟和骨干企业的作用,加快推进信息的互联互通,利用移动支付等先进手段,推进支付的互联互通,提升用户体验。

二,鼓励储能电站建设,提高电力系统适应性。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就能源推动做出了推进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论述,就是我们常说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通过发展储能等先进技术实现能源发展转型,是能源技术革命的核心内容之一。去年的12月21日,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总书记讲,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清洁能源供暖的比重。储能是加强清洁能源供暖的关键基础,关于储能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很多的论述,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也指出,要集中力量在储能技术上取得突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我国储能技术发展,在电力系统中进行实验示范和应用推广,“十二五”期间,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试点项目;“十三五”期间,安排国家及大规模调峰储能电站示范,同时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为储能技术应用培育良好环境。2016年以来,我国电池储能项目进入加速建设阶段,年增长率超过70%,当年年底全国电池储能规模已经达到24.3万千瓦。围绕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发展分布式电源和微网、提升电力系统联系性、加快建设互联网等重大需求,我们将加快布局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储能试点示范工程。锂电池由于响应速度快、充换电效率高、循环次数多、技术升级快等各方面的特性,将在其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三,优化电网运营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

提升电网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是能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国家能源局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健全相关政策机制,提高电网平衡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一是启动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大容量、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和分布式储能技术的示范应用,在三北地区安排两批共22个火电灵活性改造试点项目,总装机规模1700万千瓦,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二是充分发挥跨省、跨区输电通道作用,优化跨省、跨区输电通道方式,提高新能源外送比例。着力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跨区、跨省的输电通道赋予的容量优先安排新能源的外送,力争“十三五”期间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跨区消纳4000万千瓦。三是对于北方地区风电、清洁供暖研究制定支持政策,鼓励风电企业的弃风电量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研究电力调峰成本补偿机制,启动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补偿试点,组织电力企业开展专项技术攻关。近期我们将出台《推进并网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推进微电网可中断负荷,解决远距离大容量跨区直流充电故障影响安全稳定运行问题,提高受端电网的适应能力,满足受端电网供电可靠性。

四是优化开发建设流程,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不再以资源确定开发规模,在确定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过程中,组织相关方同步制定电网规划方案,确定电力消纳市场送电方向等等,明确接入方案和建设时序。五是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交易试点,通过价格激发市场主体调峰的积极性,保障新能源消纳。

青海是西部能源大省,清洁能源资源条件突出,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接续基地和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刚才马主席讲青海有“锂”,我想有“锂”走遍天下,“十二五”以来,青海光伏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速达到58%。上周六开始我们青海正在进行连续七天的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水电和新能源供应的试验,这个试验的开展说明青海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我们将继续支持青海省新能源发展,结合国家整体能源战略和电力市场发展情况,积极研究青海新能源消纳和外送问题。百人会作为锂产业决策的核心支撑力量,发挥着专家智库的服务作用,也起到了桥梁枢纽的连接作用,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作出了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国家能源局也将一如既往的配合和支持百人会开展各项工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我们共同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任务,努力把锂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促进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