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析|新形势下的电网资产管理与创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7/6/13 10:05: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网企业创新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如何在新形势下构建与电力体制改革相适应的电网企业资产管理体系和机制,已成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保障。

新形势下企业资产管理

当前,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电网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电网企业的发展有三大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经营模式发生改变。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使电网企业的功能定位和经营模式发生改变。其次,经营压力显著增加。随着售电侧放开、增量配电市场放开等政策的落实,同时国家对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电网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与自身经营压力将不断增加。最后,技术升级势在必行。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的今天,利用新技术改进资产管理水平、提高设备运营效率,成为国内外企业顺利转型的必要手段,这就要求电网企业必须积极采用新技术,并与资产管理相结合,提高资产运营能力。

可以预见,电网企业的资产管理将更加关注“市场、技术、标准”三条主线。市场方面,受经济新常态和改革新形势的影响,电网企业未来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市场竞争将不断加剧,为快速反应市场环境动态变化,班组将采用更为灵活、柔性的资产管理模式,同时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提高班组价值创造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技术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正在改变电网企业的运营模式与商业模式,电网资产需要充分发挥数据资产的战略价值,在状态检修、资产决策、精准投资等方面进行探索。标准层面,随着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电网企业资产管理将向提质增效转变,原有以实物资产为核心的资产管理体系需要调整优化。如何因地制宜地创新管理制度与标准,发挥整体资产视角下各个环节的协同效应已成为企业决策者面临的新课题。

优化路径设计

从新形势出发,电网企业需要对资产管理模式作适应性调整与完善,在管理理念、管理目标、管理重点、体系运行、配套机制等五个方面对资产管理体系进行优化。

扩大企业资产管理范围,丰富管理理念内涵。在电改新形势的要求下,电网企业应该把有效资产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同时将与有效资产相关联的如数据资产、无形资产等,也要纳入资产管理的范畴。新形势下,电网企业的资产管理范围应该覆盖企业全业务链条,并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在电网规划建设、运维检修等环节,体现资产管理的全局性、系统性、有效性。

此外,电网企业在资产决策机制设计上要考虑让更多部门参与,既包括规划、基建、运维、检修、物资等直接相关部门,也包括人资、法律、信息、科研等间接相关部门,提升电网企业资产管理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优化资产管理战略目标,深化本质安全。电网企业的资产管理需要兼顾电网安全、经营成本管理、优质服务效益等因素,还要提高经营管理的经济性和社会效益,其中对安全的预防性管理是基础,经济效益导向是关键。在资产战略目标设定中,要进一步提高精准投资、精益管理水平,提高资产投入产出效率。同时,要强化设计、施工、调试、运行、检修的闭环全过程管控,从源头杜绝资产运营风险。

促进实物流、价值流、信息流的融合,提升精益管理水平。随着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网企业资产管理各个环节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传统资产管理以流程优化为核心,这种管理的弊端在于流程之间的关键节点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为决策带来难度。而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资产管理的信息流可以全程记录,甚至包括采购供应商的各种违规行为、用户变压器的温度、湿度状态都能查询。结合LCC(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可对各个环节的成本进行归集与评价,使实物资产管理流程、全业务信息等,在决策平台中得到融合,极大提高资产管理决策的精准度与科学性。

以市场前端融合,推动资产管理体系运转。在传统的资产管理体系运行机制中,资产管理标准能否固化被视为资产管理是否有效的标志。而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新环境下,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市场价格机制灵活化,势必带来用户需求的多样化。在此变化影响下,电网企业需要考虑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前端环节带动后台规划、设计、采购、运维等机制的运行,实现资产管理体系运转的新常态。

完善管理工具,夯实信息化基础。加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目标要求的资产管理机制建设,以及电网企业资产管理的保障机制设计,有效支撑体系落地。第一,强化通用工具和技术方法研究,建立以运营数据为核心的设备健康状态评价、以资产价值和成本为核心的资产墙预测分析等管理工具;第二,以强化五位一体、流程信息反馈和运营监测为管控手段,促进横向业务流程间的高效协同;第三,以统一资产编码、资产管理信息融合和数据资产运营为基础保障,加强管理基础建设。(国网能源研究院 孙艺新 程嘉许 常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