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京津冀北电力齐发清洁发展行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朱怡  2017/6/8 15:43: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京津冀,地脉相连,山水相毗。这里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京畿重地,濒临渤海,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里还是清洁发展难啃的硬骨头:既要安全可靠满足负荷电量需求,又要满足环保条件约束,环境超载矛盾严重。

在近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网北京、天津、冀北电力公司分别发布《清洁发展行动》。目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主城区实现散煤“清零”,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约33%。京津冀清洁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更加繁重的任务依然在路上。

根据《清洁发展行动》,京津冀北三地将继续实施“以电代煤”,推进区域节能减排;推广“以电代油”,助力城市绿色交通;加强“清洁替代”,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加快“角色转型”,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俯瞰京津冀,一场绿色、清洁、高效的电网协同行动正在全面展开。

北京

探索“煤改清洁能源”最优道路

2016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打造国际一流城市电网全面服务首都战略定位合作协议》,“煤改电”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记者从《清洁发展北京行动》获悉,截至2016年底,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已累计完成全市58.25万户居民“煤改电”配套电力工程。其中,城市地区31万户,农村地区27.25万户,首都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唐屹峰介绍,该公司已探索出一条“煤改清洁能源”的最优道路。“‘煤改电’工程实施后,农村用能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有效减少了以往燃煤取暖可能出现的煤气中毒、火灾等安全隐患,农民切身体会到电采暖清洁、安全、舒适、便捷等特性。同时,为电采暖设备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包括空气源热泵、储能式电暖气等电采暖设备产业。”唐屹峰说。

据悉,今年北京电力将投资77亿元,在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22个村“煤改电”任务基础上,力争再次超额完成建设任务。目前,配网工程开工率90%,整体工程计划于9月底前全面竣工。46项配套主网输变电工程中,38项新建输变电工程,已投产1项,其余全部开工;7项扩建增容工程和1项电厂配套送出工程已全部开工,2017年、2018年供暖季前,将陆续全部投产。

按照《北京市十三五“煤改电”实施计划》,“十三五”期间,北京电力计划投资275亿元,实施1521个村、67.4万户“煤改电”工程。预计到2017年底,北京南七区(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房山、大兴)将率先实现平原地区“无煤化”目标,2020年底将全面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

天津

拓展电能替代领域支撑绿色发展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拓展电力清洁能源在供热、交通、生产等领域替代燃煤、燃油,加快电采暖、电窑炉、热泵、岸电、电蓄冷、充电桩等方面的建设与改造,取得良好成效。

根据《清洁发展天津行动》,天津电力共推动电能替代项目1923个,推广替代技术17类,完成替代电量65.64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消费183.79万吨。其中2016年实施电能替代项目835个,累计替代电量2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58%,包括生产制造领域替代电量14.77亿千瓦时,占比54.81%;电采暖领域替代电量2.51亿千瓦时,占比21.57%。

据悉,天津电力目前已建成207座充换电站、2859台充电桩,累计充电6834.8万千瓦时,服务车辆行驶里程达到4882万千米,相当于减少燃油消耗1.4万吨。京沪、京哈、滨保等10余条高速公路开放26座充电站,构建一体化充电网络。

天津电力外联部主任张路生告诉记者,该公司还加强与市建委、供热办、文教卫生等政府主管部门对接,在学校、医院、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建筑领域大力推广电热膜、电蓄冷(热)等工程。重点打造津南区小站阀门企业规模化“煤改电”能源消纳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农网升级改造成果,大力推广蓟州盘山、宝坻大口屯镇等农业特色旅游,以及清洁化“煤改电”示范项目。

今年,天津电力将服务武清“无煤区”建设,作为支撑京津冀地区改善空气质量的重点,确保10月底完成武清区10.9万户的居民“煤改电”工程,一个采暖季用电量预计将达到8.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60.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二氧化物、粉尘等颗粒物3.9万吨。

冀北

努力破解清洁能源发展难题

6月1日,站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大厅内,几百公里外张北风电场的实时画面在巨幅屏幕墙上清晰可见,葱茏草场上的风电机组随坡建,风叶随风转。屏幕边缘,一个个数字伴随着画面中迎风转动的叶片不断跳动变化。

这串数字显示的是冀北电网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四年来,这一数据已实现连续下降。

《清洁发展冀北行动》显示,截至4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1354.8万千瓦,占统调装机52%。今年1~4月份,冀北电网风电累计发电量89.14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9.6%;光伏累计发电量11.05亿千瓦时,同比提高77.1%。一季度,冀北电力全额保障性收购新能源电量69.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79%,在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千万千瓦的省级电网中新能源弃电率最低。

冀北电力副总经理葛俊透露,为了更好地促进和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冀北电力于6月推出成套行动计划,即:“卓越电网蔚蓝京畿电能驱动京畿地区清洁发展行动计划”,旨在以实际行动加快推动以电为中心的绿色用能方式转变,实现京畿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清洁发展,水净天蓝。

“2017年,投资44亿元,加速推进锡盟—泰州、扎鲁特—青州2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将新能源送入华东、华北,弥补我国东部地区的能源缺口。投资48亿元推进主网架升级,建设线路2191千米,变电容量608万千伏安,有效满足地区新能源消纳;投资37.6亿元,推进配电网建设。”葛俊说,冀北电网将多举措解决主网建设和配电网安全可靠性问题,确保电能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