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甘肃兰州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曲艺  2017/6/1 10:47:3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工信委对外称,“十三五”期间,该市将发力新能源装备制造,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建设成为集研发、制造、测试、认证、培训、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为一体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为此,兰州市工信委提出,该市要加快提升风电装备整机研制水平和产业化能力,努力开拓核能应用装备配套市场,突破和掌握一批重点领域核心技术,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截至“十三五”末,力争新产品率超过30%。

其中,在风电装备环节,该市将加快兆瓦级风电成套机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兆瓦级以上的大型风电设备,掌握机组成套设计技术以及实验、技术标准与规范,提升风电机组设计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水平,扩大规模化生产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控制系统、主轴、齿轮箱、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及技术的本地化,提高发电机、塔筒法兰、轮毂等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

在生物质装备环节,该市还将开展生物质直燃和掺烧发电、秸秆发电、垃圾发电和沼气发电等发电机组研制。提高生物质燃烧锅炉、焚烧锅炉、高效气化装置、热解液化装置等关键装备生产能力。积极研制生物质气体燃料、液体燃料、固体燃料等新能源产品制造工艺和装备。

不容小觑的是,核电装备也是兰州壮大能源装备制造业的关键一环。

对此,兰州市工信委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核岛及常规岛关键设备,分核用压力容器和核用换热机组两个方向。

据悉,主要工作将围绕中核集团ACP600核电站、核燃料循环产能、万吨级铀转化基地、国内重要的铀浓缩基地、200吨乏燃料后处理示范工程及国家天然铀储备库等重大项目开展,以引导企业进入核产业装备制造领域,加快核产业装备制造基地建设。

同时,该市将着力提高核电站含硼炭堆内构件、高压开关柜、高等级输电电缆、大型高品质铸锻件、板式换热器、超高强高韧性铝合金管材、滤网系统以及除盐器、喷射器等核电装备关键配件和材料的研发及制造能力。开发中央处理设施、水净化处理设备、通讯设备、厂区监控设备、控制出入检测系统、火灾探测与消防设备等辅助设备,推进重点骨干企业进行关键零部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规模生产能力。

此外,该市还将大力开展核电站机电设备的技术攻关与研发,重点发展高等级压力容器(核岛内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安注箱等)及核电站用泵、阀门、高压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起重运输设备、核级焊材等产品,形成规模生产能力。重点研制核电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核燃料后处理设备、放射性废物处理和处置技术装备等关键设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