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前4个月“弃风弃光”现象得到缓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2017/5/31 8:44: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实施全网统一调度、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创新开展跨区现货交易、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等措施,弃风弃光增长势头得到遏制。1至4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24%和77%,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7.2个和5.3个百分点。

据介绍,为促进新能源消纳,在实施全网统一调度上,国家电网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西北全网统一安排备用,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同时,实施新能源在全网范围强制消纳。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发展部副主任张正陵透露,国家电网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裕度,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此外,还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

虽然新能源消纳短期内有所好转,但受多种因素影响,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仍然突出。“解决我国新能源消纳问题,需要在技术和机制上加快推动实施一些关键措施。比如,加快调峰能力建设、外送通道建设、现货市场建设及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加快电能替代等。”张正陵表示,已对上述措施进行了量化分析,在所有措施执行到位的情况下,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2020年弃风弃光率均可控制在5%以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