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深圳:公交充电桩缺口近半 或先建临时充电桩救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海城 张艳丽  2017/5/26 8:41: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深圳全面推广纯电动公交车,但配备充足的充电桩是目前面临的问题。根据《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今年9月底前深圳全市要100%实现公交纯电动化,届时将需要5900个充电桩,而在目前充电桩的缺口仍有近3000个。场站不足是充电桩建设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

据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程长斌介绍,短时间内无法通过建设永久性站场来解决问题,将考虑在一些国有储备用地和临时用地上来建设临时充电桩,“等到以后永久性的综合性场站建设越来越到位的时候,这个缺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坪山通记者在坪山区走访发现,目前坪山区纯电动公交车与充电桩的比例约为4:1,并不能充分满足公交车的充电需求,有司机表示充电比较麻烦,排队时间也较长。坪山区今年有4个新能源公交场站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缓解公交车充电难题。

司机:充电较麻烦,排队时间较长

公交车全部换成新能源,节能环保的特性受到很多街坊的好评,居民王女士说,纯电动公交车不会产生尾气,对环境的影响减少了不少,“很直观的体验就是,以前在公交站台等车的时候,公交车进站或者启动,迎面而来就是浓浓的汽油味,纯电动车没有这样的问题,在站台等车也就舒服多了。”

不少司机也称赞纯电动公交车的节能环保性能,不过,“充电麻烦”是目前不少公交车司机“用户体验”最差的问题。据公交车司机刘师傅介绍,目前坪山在各公交场站上安装了充电桩,公交车充电就必须要在场站里充电,“以前燃油公交车可以到任意的加油站加油,现在基本上定点了,肯定没以前方便。”

充电桩不足,则是司机觉得最麻烦的地方。刘师傅介绍,深圳这次大规模更换新能源公交车,但是充电桩的配备则显得有些滞后,无法满足公交车充电需求。据了解,目前坪山区纯电动公交车与充电桩的比例约为4:1,尚未达到市发改委要求的3:1,但比起全市的总体情况而言,相对较好些。不过,公交车充电也不容易,刘师傅说,充满一次电需要接近2个小时,每次充电都要排队,等待的时间较长,“有时候要错峰充电,利用晚上的时间再进行,我们的工作时间也要延长。”刘师傅希望,能加快完善充电桩配备建设,让公交车充电更方便。

场站不足是充电桩建设面临的主要难题。坪山通记者了解到,坪山区大多数公交场站都是临时停车场,因为涉及到用地等问题,充电桩建设较难推进,目前,深圳市交委在坪山区金牛东路启动了大型综合车场的建设,而坪山交通运输局也正在进行坪山火车站、龙田、锦堂等3个新能源公交场站建设,这些都将配备充足的充电桩,建成之后,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难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全市充电桩缺口大,营运效率待提高

据了解,目前,深圳共有16000辆公交车,需要充电桩5900个,已经建成充电桩2900个,意味着仍然还有3000个充电桩缺口。事实上,由于深圳公交场站的缺口较大,土地资源紧张,导致大部分场站的充电桩都无法跟上车辆的配置。充电桩的缺失,如今成了公交纯电动化最大的“拦路虎”。

据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程长斌介绍,“纯电动公交因为需要充电,必须要有场站和充电桩来保证充电。靠永久式的场站建设,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缺口很大;依靠城市更新配建,还有很长的周期。所以‘因城施策’,在一些国有储备用地和临时用地上来建设临时充电桩,等到以后永久性的综合性场站建设越来越到位的时候,这个缺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表示,虽然四分公司公交全面电动化工作已落地,但受充电桩影响,目前营运效率不高,距离常态化运营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充电桩数量总体上仍然不足。目前四分公司在用各类充电桩145个,营运车辆979台,平均车桩比为6.7:1,与市发改委要求的3:1还有很大差距。二是充电桩的布局与公交线路网还不够匹配。部分线路首末站没有充电桩,增加了车辆的空驶里程。

王慧农称,为满足全面电动化后车辆日常充电和补电需求,深圳巴士集团在充分利用现有公交场站作为新能源场站建设充电桩,并通过寻找外租场站和政府场站建设充电设施。同时,还将优化充电桩布局,统筹充电桩资源配置,调整公交车调度模式,力争纯电动车辆营运效率达到甚至超过常规燃油车水平,争取在6月30日前,把5700台大中巴车全部实现电动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