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绿色雄安电力畅想 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谋划电网发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曾惠娟  2017/5/19 9:42:29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正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主动配合服务雄安市政规划编制,研究制定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建设规划,提出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的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

王宏志详细解读了上述电网规划建设的 16 字方针。

所谓绿色低碳,一是在外受电方面,将通过特高压工程接受张家口风电和西南水电,保证受入的都是清洁电;二是充分利用雄安当地太阳能和地热资源,支持分布式电源无障碍接入和全额消纳;三是在用户侧建设绿色交通系统和智能用电系统,建立绿色用能体系,实现新区能源消费的洁净化。

所谓智慧高效,是通过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直流配电网,以及配电自动化、光纤通信网等工程,打造国际一流智能电网,支撑绿色智慧新城建设。

所谓友好便捷,是通过建设配电网智能化运维检修体系、“互联网 +”电力营销服务体系、面向智慧城市的配电网全景信息平台以及环境友好型供电设施,全面提升运维管理水平,实现能源服务便捷化,为用户提供友好互动的增值服务。

所谓坚强可靠,一是在输电通道方面,建设“北交南直、北风南水”特高压电网,形成多方向、多方式、多渠道区外受电格局;二是在主网架方面,构建 500 千伏双环网,500 千伏变电站深入负荷中心,220 千伏电网分层分区,区内成环,区间相互支援;三是在配电网方面, 110 千伏电网构建双侧链式结构,10 千伏电网形成电缆双环网,负荷转供能力达到 100%,应用先进保护控制技术,实现闭环运行。各电压等级形成“强简有序、相互支援”的网架结构,共同保障雄安新区的安全可靠供电。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初步规划,雄安新区核心区配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 9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小于 0.5 分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规划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主要借鉴了新加坡、东京、巴黎等世界先进城市以及国内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电网发展经验。

浦东新区开发开放 25 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着力构建与城市生态建设和城市总体发展相协同的电网形态,探索城市电网精细化管理的新模式,创新提出了单环网三电源两主一备、双环网四电源等四种差异化网架结构,以及“智能分布式快速自愈 + 配电网运维管理”的配电自动化建设模式,有效保障了浦东新区 99.999% 的供电可靠性目标。

在借鉴国内外经验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依托坚强的网架结构,再辅以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高品质的供电服务保障和运维检修技术,雄安新区将比肩新加坡实现“6 个 9”高供电可靠性水平。(严晨晓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