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用北极的风“点亮”你家的灯:全球能源互联网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炳坤 宋玉萌  2017/5/15 8:42: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地区常年不断的风能,能否转化成电“点亮”北京住宅的台灯;每年日照时间最长的赤道地区的光能,将“驱动”夏日里上海高楼大厦的空调……这些“科幻”的场景,或可在全球能源的互联互通中变为现实。

5月13日上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非洲联盟委员会、阿拉伯国家联盟、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电网管理局等五家国际组织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拟在互联电网规划、基础研究、政策协同、项目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此项高规格的协定,将在未来怎样改变你我的生活?

中国思考:事关全人类的能源使用

研究表明,每年大量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人类面临的雾霾、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环境问题,也与化石能源大量使用紧密相关。加上化石能源的不可再生性和日渐枯竭,传统用能模式面临挑战,使得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发展大势。

传统化石能源模式下,南方缺乏能源,可运北方的煤炭来燃烧,但同时运来的还有二氧化碳排放。清洁能源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但仍然会遇到自然禀赋分布不均的烦恼:比如北极风力充裕,而当地电力需求几乎为零;北非、中东地区太阳能丰富,但开发和需求均不足。

与化石能源相比,风能、太阳能等无法用铁路、公路运输。同时,清洁能源发电“靠天吃饭”,具有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强等特点,这些“小公主”脾性也影响了它的推广使用。中国正在思考:如何让清洁能源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2015年9月26日,我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介绍,所谓“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将各国、各地区的能源网“联”在一起,成为协调开发、输送和使用电力的平台,其实质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

中国行动:互联互通破解瓶颈

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这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能源组织,其宗旨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建设清洁发电设施、构建联通全球的统一电网、实施电力协调机制和交易流通机制等,在用电成本不提高的情况下,为应用清洁能源腾出空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介绍说,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日臻成熟之后,将北极的风电往南输送,将北非、西亚的太阳能电分别送往欧洲、南亚,都将成为可能。

截至2017年4月,该合作组织会员已达到274家,涵盖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据王益民介绍,过去10年全球清洁能源高速发展,到2016年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已占全球电力装机容量的30%;随着发电成本持续下降,清洁能源还有很大空间。

“阿联酋、智利2020年光伏项目中标价格已低至3美分每千瓦时,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研制的一项新技术,未来将让人们在建筑墙体刷上一种涂料就能获取太阳能电。”王益民说,就像30年前还要在超大机房里操作笨重的计算机,现在人人都有了处理能力更强的智能手机一样,未来的技术进步,必将让清洁能源得以普及。

中国方案:“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有望最先受益

在中国北端的黑龙江黑河市,一座500千伏直流换流站坐落在中俄边境。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跨国能源合作项目,中俄直流联网工程阿黑线通过引进俄罗斯的水电,为黑河当地以及吉林、辽宁等地提供更多便宜的清洁电,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国经济发展和能源优势互补。

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迈出步伐,“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有望最先受益。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预测,在中国以外的亚洲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均装机量不到0.3千瓦,人均用电量仅每年1600千瓦时,比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还低。预计到204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年均新增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将成为全球电力增长最快区域。

当前,全球还有12亿无电人口,缺少电力和能源保障成为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经济贫困的重要因素。以东南亚地区为例,目前中国以云南的水电为电源,正在推进与这一地区多个国家的电力互通。这将缓解中国西南部地区的水电闲置浪费,同时帮助相关国家提升民生保障和发展质量。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不久前发布战略规划,到2020年推动世界各大洲国家实现国内电网互联,到2030年推动实现洲内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发展北极、赤道能源基地电力外送,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可以预见,未来人类的能源使用,将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