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西电网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能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作者:毛雨贤  2017/5/12 9:0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广西电网220千伏渡江变电站风电送出配套工程所有线路成功投运,广西兴安县殿堂、道坪、平岭、西坑等风电场的风电顺利并入广西电网,源源不断送往千家万户。这是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一瞥。近年来,广西电网公司积极服务风电、太阳能、核电以及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的有序开发和充分利用,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数据显示,“十三五”至今,广西电网公司累计新增受理新能源发电项目申请925个、比“十二五”末增长285%;新增并网投运新能源项目846个、比“十二五”末增长539%,新增容量57.25万千瓦、比“十二五”末增长63%。截至今年3月底,广西新能源累计并网装机容量147.5万千瓦、同比增长63%。

不论是风力发电,还是光伏发电,除满足自用外,剩余电量需要依托电网才能“运输”到千家万户。为解决清洁能源并网问题,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做好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送出接入工程建设,让风电厂、光伏项目发得出电、送得上网。日前竣工的220千伏渡江送变电工程包括新建一座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渡江变电站,以及改造和新建多条输电线路,确保了兴安风电群顺利并入广西电网。今年第一季度,广西电网公司还在贺州建成投运两个风电送出配套工程——富川朝东风电场220千伏送出工程、富川长春风电场220千伏送出工程,解决了贺州长春朝东、石家、长春14.55万千瓦风电场风电送出并网问题。目前贺州已有6个风电场接入广西电网,装机总容量34.45万千瓦。而在服务光伏发电方面,广西电网公司把光伏扶贫作为石漠化地区精准扶贫的新尝试,去年广西田阳县首个光伏扶贫项目在五村镇桥马村下巴屯成功并网,全屯61户村民开始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阳光”财富。

截至3月底,广西电网公司累计并网风电项目19个、装机容量95.17万千瓦,风电发电量5.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9%;累计并网光伏发电项目972个、装机容量20.37万千瓦,光伏发电量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1%。

为促进广西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有序健康发展,广西电网公司坚持“加强规划引导”和“接近接入、就近消纳”原则,积极开展《广西“十三五”新能源规划研究》、《广西“十三五”风电场电力送出工程规划》和《广西“十三五”风电消纳能力研究》,为政府有序开发新能源资源和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支撑,避免出现新能源项目选址相对集中、无序开发面临的弃风弃光风险。同时,优化新能源并网接入策略,编制了《新能源并网管理业务指导书》、《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管理指导意见》和《分布式新能源并网管理工作业务指导书》,加大新能源项目并网服务培训,从项目立项起,安排专人负责对接,为风电、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开辟绿色通道,尽量缩短申请并网及签订协议的平均用时,全力做好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服务。

不仅如此,广西电网公司还大力支持核电发展。从2015年10月25日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以来,我国西部地区首座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已经安全运行并网发电一年多。为了助力防城港核电项目建设,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建设了500千伏防城港核电送出工程,确保了防城港核电站建成后电力顺利输出,满足并网要求,并为防城港核电站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核电站施工用电。目前,广西电网核电装机容量217万千瓦,核电发电量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8%。(毛雨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