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前瞻|顺应改革潮流 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何英  2017/5/10 8:44: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互联网项目正在迎来由概念到落地的关键期,而企业是这一试验田的积极开拓者。

“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了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我们成为56个国家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我们将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实施《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智慧分布式微电网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华恒盛”)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科华恒盛电力能源公司总经理李媛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

成立29年来,科华恒盛已成为中国本土电源行业的领跑者,顺应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趋势,更是前瞻性地提出“打造生态型能源互联网”战略目标,形成了能基、云基、新能源三大业务价值链良性发展的业务生态。

“在这一示范项目中,科华恒盛以分布式光伏和工业园区的能源供需为核心,利用科华恒盛已有的节能技术和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充电桩、能量回馈器、微电网管理平台等产品,建设光伏高效消纳、综合能效提升、交易模式创新的生态型能源互联网,将该项目打造成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应用性、示范性和推广性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为更多的能源互联网项目提供实践样本。”李媛姿进一步表示,“能源互联网涉及的技术众多,要做到真正融合,真正落地,应该说很不容易,而我们自主申报建设该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底气来自多年来在新能源、节能服务、智能平台及园区微网等领域的长期探索与实践。”未来将与众多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性企业等展开进一步合作与研发,以推动平台更好地在大范围内应用,“不能做摆设,要真正发挥价值。”

在光伏电站建设运维方面,科华恒盛现有项目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广东、福建、宁夏等地。李媛姿说:“综合考虑土地制约与电力消纳情况,未来我们的项目开发建设将会以中东部为主,尤其是分布式会成为重中之重。”

之所以偏重分布式,除了“十三五”期间,国家在分布式方面的侧重外,在李媛姿看来,这与科华恒盛的能源互联网战略布局息息相关,“这会把储能、微网、能源互联网等带动起来。通过储备分布式资源,为将来智慧能源管理做准备。”

在储能方案上,科华恒盛定位于智慧分布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先进的定制性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在储能系统中,我们的产品覆盖了从小功率到大功率各种型号,在离网无电地区,储能应用的案例非常多。”李媛姿表示,在商业储能项目上,科华恒盛早在3年前便已起步,主要是在东部地区峰谷电价差较大的地方在做,“目前来看,收益率还是能够保证的。在电池的技术路线上,考虑到安全可靠性,更多是推荐铅炭、磷酸铁锂等。”

新电改两年来,红利不断释放,全国成立的售电公司已逾几千家,科华恒盛依托自身优势,也在广州成立了一家售电公司。“要做就要结合我们自身的优势来做,打造出特色,将我们的光伏电站、云计算中心等结合起来,除售电之外,开展智慧能源管理、能源互联网、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需求侧管理、用电量监测等增值业务,创造最大价值。”李媛姿心中有一条完整的业务生态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