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 让轨道列车离网离线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庆玲  2017/5/8 9:14: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的“第一单”已落地,城市轨道交通也正加紧跟上步伐。由北京交通大学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研发的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已走出国门,迈向奥地利、新西兰等国家。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多以电网供电为动力,由电线“牵着鼻子跑”。而新能源轨道交通锂电池储能系统,相当于给轨道列车“装上动力”,让它可离网离线运行。

“以北京无轨电车为例,电网修建所需投资多,且会影响城市景观。最重要的是会降低能源效率。此外,车辆受到运行线路图限制,制动时只能回收部分能源。”研发中心主任姜久春说。

用锂电池储能系统驱动城市轨道交通,不仅远比电网线路的修建划算,并且能在制动时将能量最大化回收,可将能源效率提高30%,减轻电网的负担。此外,和镉镍电池相比,锂电池是个更为环保的选择。

更为实用的是,锂电池储能系统可使列车进行“应急自牵引”。“现在会出现地铁停电,列车中途停在轨道的意外情况。但如果装有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列车,在没电的情况下也能把自己拖到站台。”姜久春介绍,“应急自牵引”这一“技能”未来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到2020年,轻轨交通运营里程预计将达到7000多公里,至少会有35000辆列车运行,大多数列车都将会有这方面的需求。”

目前,装有该锂电池储能系统的轨道列车已在长春、广州、沈阳三地的轨道“上岗”运行,并已“奔跑”出国门。“到现在为止,中国高铁基本上进入平稳发展期,而地铁轻轨尚处于大发展的初期,我们团队所研发的锂电池储能系统已走在了世界的前沿,我们已为新西兰、奥地利提供我们研发的储能系统。”姜久春表示。

据了解,该研发中心至今已经承担和参与了国内90%的轨道交通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从轻轨到地铁、从机车车辆到动车组、从辅助供电到牵引供电等多种锂电池系统的技术成果,取得了多个国际上的第一。例如,在国际上首次使用锂电池作为高速动车组辅助电源,研制了纯电驱动和混合驱动的混合动力动车组电池系统。研发中心代表我国参与了国际铁路用锂离子电池测试标准的编制,为铁路行业动力电池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技术基础。

但这不是尽头,姜久春及其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尽可能提高能效,降低成本,延长锂电池寿命等。

此外,姜久春正在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行业标准的建议,希望严格审核进入市场的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安全性的问题是首位的,要让它永远不出事”。

(2017年05月08日12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