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雄安新区配电网“蛋糕”好吃 北京科锐拟投资1亿“抢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每经网  作者:张虹蕾  2017/5/8 8:56: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6日,北京科锐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雄安科锐,参与雄安新区智能电网建设。

又一家上市公司向雄县抛出价值1亿元的“橄榄枝”。

5月6日,北京科锐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雄安科锐配电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下简称雄安科锐),参与雄安新区智能电网建设。

不过,雄安科锐设立尚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5月7日)从雄县工商局获悉,截至目前,企业工商注册尚未恢复。此外,作为北京科锐最大的竞争对手,国家电网已经在雄安新区成立供电公司。

欲抢占雄安新区配电市场

5月6日,北京科锐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雄安科锐,出资占比100%。上述公司拟注册地址为河北省雄县,公司将根据雄安科锐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分期缴纳出资。

此次对外投资,北京科锐显然是看到国家层面的战略。

北京科锐表示,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一方面将通过大规模的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带来大量配电设备和配电工程施工的需求;另一方面,雄安新区建设的七个重点任务中,包括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绿色智慧城市,这将带来智慧能源服务的大量需求。在北京科锐看来,成立雄安新区子公司意义重大,将有效对接上述多方面需求。

公告显示,在智慧能源服务方面,将对电力用户的供用电设施进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改造;在配电设备和配电建设方面,将结合其从电力设计到施工的资质,参与到雄安新区的智能电网建设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科锐此次动作的背后也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配电市场由封闭向开发的转变。

2016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1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重点改革举措。

申万宏源发布研报认为,第一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电改进一步提速,未来配网公司有望加速进军增量配电网市场。更重要的是,增量配网审批权限下放后,地方政府和混合所有制主体有望成为新的投资主体。

雄县工商局:目前暂不能办理工商注册

这并非北京科锐第一次在配电市场布局,同时,其它上市公司对此也早有布局。

早在2016年5月,北京科锐就参股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混合所有制配售电公司——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11月3日,吉电股份(000875,SZ)公告称,将与龙翔集团合作,建设运营的长春新区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以及增量配电网PPP项目,总投资83亿元;长高集团(002452,SZ)12月7日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长高售配电有限公司,首次进军售配电领域。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背后的利益博弈较为激烈,市场对此特别关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曾表示。

有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处于逐步推进阶段,我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仍处于试点阶段,售电市场的参与主体及业务模式也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未来还将面临政策、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风险。

而北京科锐也公告称,雄安科锐的设立尚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批准,未来盈利能力、后续的经营情况能否达到预期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5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雄县工商局,询问目前企业注册的情况,工商局工作人士表示,目前暂时不能办理工商注册,具体什么时间恢复工商注册尚不清楚。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科锐,尝试询问其项目具体运营模式、工商注册情况,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国家电网显然也对雄安新区这个大增量市场信心满满。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电网4月10日宣布,正式组建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国家电网正在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国家电网正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专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使雄安电网成为大型城市电网的示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今增量配电市场尚处于开拓期,有很多空白需要企业填补。但是,不同于单纯的售电项目,配电项目技术门槛较高,这就需要企业具备自身过硬的核心竞争力。相较于国有企业,北京科锐运营特点更为灵活,但在成本、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拓展的空间,最终能否抢占雄县这片配电“地盘儿”,取决于电力政策改革力度和公司自身的技术实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