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输电线路用绝缘子将朝高可靠耐污耐压方向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明琴  2017/4/27 10:36: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输电线路中应用的绝缘子类型包括盘形悬式瓷、钢化玻璃和复合绝缘子,三种产品的特点不同,市场应用规模相当。”大连电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电瓷”)企业发展管理部部长孙启明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未来,输电线路用绝缘子将朝着高可靠、高耐污耐压、机电破坏值分散性更低的方向发展。

中国电力报:请简要介绍我国绝缘子技术应用、发展现状。

孙启明:近年来,我国盘形悬式瓷绝缘子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如研发出了700千牛、840千牛高吨位盘形悬式瓷绝缘子产品。同时,玻璃绝缘子在国内重点线路工程,尤其是特高压线路中的应用量快速提升。当前,我国玻璃绝缘子技术已达到700千牛、840千牛两个等级。玻璃绝缘子的优点是零值自爆、方便检测,但其伞型结构较为单一,在线路应用中略显局限。

另外,我国复合绝缘子制造、应用技术也取得了端部密封结构改进等多项突破,技术较为成熟,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并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目前,我国复合绝缘子生产企业有200多家,总体生产能力和规模已经与盘形悬式瓷、玻璃绝缘子相当。但受限于材质特点,复合绝缘子在耐张绝缘子串上的应用还比较少。

中国电力报:这三种绝缘子产品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孙启明:未来,输电线路用绝缘子将朝着高可靠、高耐污耐压、机电破坏值分散性更小的方向发展。

具体来讲,未来瓷绝缘子制造技术将主要实现自动化生产及RTV工厂涂覆。瓷绝缘子制造技术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进一步提升产品机械性能和电气性能。其中,其产品性能将趋向大吨位、高可靠性、高一致性,产品结构将逐步向圆柱型头部结构发展,高等级产品也将更大范围地得到推广应用。未来,悬式复合绝缘子只有通过工艺创新和改进,逐步提高使用寿命,减少脆断率、降低劣化率,才可能在耐张绝缘子串上批量应用。为促进钢化玻璃绝缘子产品应用,未来各制造厂家将会在多伞型结构的稳定性上加大研究力度。

就未来市场而言,瓷绝缘子、玻璃绝缘子、复合绝缘子三种产品各有优缺点,彼此之间不能替代,短期来看,它们的应用重点领域和市场份额都会继续维持。

中国电力报:大连电瓷取得了哪些绝缘子研发成果,未来有何规划?

孙启明:大连电瓷具备完善的绝缘子研发设计、性能分析、试验检测、标准化管理和情报管理等能力,在高端绝缘子产品设计、研发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近年来,大连电瓷在业内率先研发出420千牛(普通型、双伞、三伞型)、550千牛(普通型、双伞、三伞型)等交、直流系列悬式瓷绝缘子产品,成功研制了700千牛、840千牛系列交流悬式瓷绝缘子,同时研制出±1100千伏复合绝缘子,瓷及复合全系列产品全部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目前,大连电瓷的发展思路是向自动化、高可靠性、高一致性、可追溯性方向发展,致力于将现有的高压试验中心打造成业内设备精、参数高、内容全,集检测、试验、分析、研究为一体的重点实验室,并在现有“省级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继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发展成具备一流研发创新及试验检测能力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