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集中式快充站可助破解充电难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栗清振  2017/4/13 10:20: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集中式快充站便于车主查找,充电快,有停车位,通过万马新能源的安全管理和合理布局,可实现高效充电、能源降耗、优化场地的作用。”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马新能源”)总经理施泽忠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论坛间隙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相较于分散投资大批量充电桩,集中投资解决了建设充电站的成本压力。

事实上,受场地、资金等因素制约,如今市场上充电桩数量不足、有车无桩、有桩没电、有电不通等问题依然突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地点与消费者充电集中区错位、充电设施之间互联互通性低等原因,一些已建成的公共充电设施利用率较低,充电服务缺口进一步加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仅仅靠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一个环节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后备力量”充电基础设施得跟上,才能确保整个行业形成良性循环。

集中式快充站优势凸显

“经常遇到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充电还要交停车费,公共充电站快充太少了,大部分写字楼的慢充桩都是闲置状态,有桩没电、有电不通,有时候顺着App导航也找不到站点,经常碰到充电桩故障、网络故障。”杭州曹操专车司机詹师傅如是说。

事实上,杭州曹操专车所面临的充电难问题,正是整个电动汽车寻电之路的一个缩影,而充电难也正反映了桩企在建设充电桩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场地比较难找,接电困难,充电设施投资成本高,也是制约充电设施发展的主要因素。”施泽忠结合现状分析认为。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万马新能源采取科学布桩思路,将着力建设集中式快充站,逐层构建城市快充网,主动建设城际快充线,城际快充线逐步发展为区域快充网。

那么,集中式快充站有哪些优势。施泽忠如数家珍地罗列出以下几方面。一是建设集中式快充站可实现360度安全管理;二是优化降低设备待机状态下能耗;三是合理利用错峰充电,降低用电高峰期对电网的压力;四是优化城市布桩格局方便车主充电;五是有效避免燃油车占位,合理利用场地资源;六是一定程度上解决电容不足,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近日,发现很多曹操专车在杭州城西银泰地下停车场二层E区万马的充电站充电,司机趁中午这段充电时间吃饭、休息。“这里有11台45千瓦的直流充电桩,我们的电动汽车充满电需要一个多小时,在充电的这段时间我们在休息室里休息,与同行探讨电动汽车的保养与维护,也可以结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曹操专车司机朱师傅说。

从万马充电桩运营平台爱充网2月底杭州的后台数据来看,城西银泰、杭滨曹操、瑞莱克斯东新店、杭州海茵汇、瑞莱克斯望江店5个点位占杭州市场直流桩充电电量的75.53%。这几大充电点位有几个特点,或直流快充桩集中,或免停车费,或地段离商业区近。而目前,杭州快充设施布局远未达到承载能力,且大部分充电桩都建在收费的停车场里,除了要交停车费,还经常会遇到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用的情况。

逐层构建智能化城市快充网

如何构建智能化城市快充网。“万马新能源将逐层构建城市快充网,分为主干布网、支干布网、毛细布网三个层级,从外向内沿城市交通主干线周边建集中式快充站,逐步形成15千米、10千米、5千米充电圈。”施泽忠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沿城市交通支干线建设中型规模的快充站,在城市快充网的格局形成后,基于汽车充电大数据,逐步完善城市快充网。

以早期布局的杭州市为例,在主城区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以及城市中心,万马新能源均沿着交通主干道建成快充站,形成了五千米充电半径的快充网络。同时,快充站集中在交通枢纽、商场、酒店等人群密集度较高区域,并设有10台以上45千瓦~60千瓦的直流充电桩,方便电动汽车车主充电。

据了解,万马新能源计划到今年年底在杭州市内建成60座快充站,每个站点布局10台以上60千瓦~120千瓦的直流充电桩,可满足近6000辆运营车辆的充电需求。届时,充电半径将缩短至三千米,整个杭州市场的充电效果将朝向有序而健康的方向发展。

此外,万马新能源还主动布局城际快充线,通过城市快充线逐渐发展成区域快充网络。如万马新能源已在深圳投建57个快充站,并依托东莞、佛山、广州、珠海等城市快充线,在华南地区形成200个站点的快充网络。

“作为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之一,桩企首先要做到企业自律,严把充电桩/机/站质量,增加基于‘安全’的各项投入,加大充电桩技术的研发投入,有效降低故障率,严把采购关和施工关,不断提高充电服务质量,增加站点巡查投入,真正方便车主。”施泽忠向业内提出建议说,拒绝价格战,克服投机心理,真正投入到绿色交通事业,突破自我全面创新,通过各种创新的方式扩大利润空间健康发展,不做一锤子买卖。

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单单靠桩企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离不开各方的支持。施泽忠认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快速发展,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充电费票据问题,电容改造规划和支持,使快充网与电网交互;二是要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技术支持,鼓励技术共享以及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创新与共享;三是政府参与牵头互联互通进程,以行政区划为单位进行充电大数据的收集和共享,使快充网和其他交通网有机结合;四是为建桩企业提供必要的场地,加快对新建房产项目建桩政策的落实,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区、开发区等物业为建桩提供场地。

目前,万马新能源与北汽新能源、吉利集团等企业有着紧密的合作。后者提供充电桩(站)选址资源及相关规划要求,由万马新能源进行充电桩的建设及运营,并且双方就合作项目开展充分的数据共享和交互,从而让智能化城市快充网尽快落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