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坚强智能电网业务深度融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周诚根  2017/4/11 10:08: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信通产业集团通过组建专业研发团队,分析国内地理信息平台研究应用现状,率先提出了一套满足电网全业务应用的多态电网GIS时空数据模型,自主研制了分布式电网GIS内存数据库,实现“全时空一张网,全过程一套图”。

近几年,地理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已渗入到精准农业、智能交通、数字旅游、电子商务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地理信息产业支撑重大项目科学决策,带动创业就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展现出了不可限量的发展空间。

电网的各种信息与空间地理环境紧密关联。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建设,需要管理的各类电力设备设施日益庞杂,各类业务应用也在迅速发展,利用地理信息技术(GIS)管理和处理这些信息,对于提高电力系统的生产运营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积极推进基于云计算的电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研制与应用

为更好地支撑坚强智能电网、提升电网企业管理水平,满足生产、营销、调度、规划、应急、通信等各类业务应用的需求,2009年6月起,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组织,开始启动建设电网GIS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电网地理信息平台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通过实现电网资源的结构化管理和可视化展现,为公司提供一张数字化电网空间信息应用模型。随着广泛深入应用,平台的功能和性能也逐渐突显出一些问题。面对成几何级快速增长数据及应用规模,采用传统架构的地理信息平台虽然可以很好地描述运行态的电网及其拓扑结构,但已经难以支撑海量电网数据的存储与协同作业,更难以准确表达各个业务活动中的电网如规划电网、建设电网及历史电网,并对它们进行综合分析应用,导致对全业务的融合支撑明显不足。

公司“十三五”信息化规划中提出,一体化平台应创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技术,基于云架构重组而成。电网地理信息平台作为一体化平台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加强地理信息软件技术与数据库、高性能计算、网格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通用信息技术的融合。2012年,电网地理信息平台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云架构电网GIS的建设,采用云计算技术实现分布式空间数据管理,满足电网信息化在海量数据存储发布、超大规模并发访问等方面的需求。

基于云计算的电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在这样的需求下应运而生,旨在通过对电网历史态、运行态、规划态、建设态的统一建模,构建云资源管理中心、服务中心、存储中心三大中心,满足电网信息化在多态电网准确表达、海量数据的存储发布、超大规模并发访问、多业务实时协同作业等方面的需求,建立一个“标准统一、源端唯一、专业协同、共维共享”的柔性支撑平台。

打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网地理信息云平台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具备多项测绘甲级资质及多项专业资质,数量和等级在公司系统中均处于领先位置。该集团立足国网地理信息服务中心,挂牌电网地理信息平台及应用技术实验室,依托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合作的资源优势,整合多源基础地理数据,成为系统内地图服务独家供应商。

基于云计算的电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研制与应用项目由公司统一组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承建。集团组建了地理信息平台专业研发团队,连同具备地理信息电网应用经验的省市公司,共同深入调研,分析地理信息平台研究应用现状。目前,国内外的GIS系统很多已经提出构建云平台,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厂商采用了租用公有云平台的方式,技术架构上尚未真正做到“应用变云化”,体现在服务上面对数据和访问的爆发增长时,无法进行快速扩容,并且对电力营销、规划、物联网等方面的应用鲜有涉及。

基于云计算的电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首创电网空间内存数据库,利用内存计算、分布式存储、并行计算、智能集群等技术,实现空间数据的海量存储、数据访问的大规模并发和实时计算,从而满足电网资源数据的大量增长和快速分析处理的需求。平台全新的架构理念改变了GIS在数据管理、应用开发、服务提供、运维管理等方面的思维定势,能够更好地管理和处理日益庞大的电力设施数据、用户数据、规划数据,促进电网全过程业务协同和深度融合。平台构建了一个具有可靠性高、可扩展性强、数据处理速度快、灵活度高、弹性大等特点的面向云服务架构的业务应用基础支撑平台,提出满足电网全业务应用的多态电网GIS模型,实现对电网规划态、建设态、运行态、历史态的统一建模,切实满足电网业务管理和应用要求,以一种更加友好的方式,高效率、低成本地使用地理信息资源。

项目通过了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任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所研发的平台技术率先提出了一套满足电网全业务应用的多态电网GIS时空数据模型,自主研制了分布式电网GIS内存数据库,实现“全时空一张网,全过程一套图”,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多态电网空间模型、大规模电网资源管理及协同作业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示范应用成效显著 推广价值获肯定

平台通过与生产管理、营销管理、配电自动化、输变电状态监测、规划设计等业务系统集成,为电网信息化的深入提供数据和图形的平台支撑,为规划、生产、营销、调度、自动化、应急、通信等各类业务应用提供了电网资源图形可视化展现及空间分析服务,满足了各专业业务应用需求。

随着平台支持的业务应用越来越多,平台构建的电网GIS模型充分涵盖了设备资源信息、时空位置信息、电网拓扑信息和电网业务应用信息,构建一张能够动态反映过去、现状、规划的“电力地图”,形成了电网资源的全时空、多维度管理机制,提升了电网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时,平台云GIS架构产生了新的工作模式,强劲的云端计算能力,支持电网资源数据的大量增长和快速分析处理的需求,有助于提升电网业务的处理效率,提高电网企业客户业务的响应速度,保障企业的优质服务。

目前,平台已成功完成了在福建、河南、江苏、北京、湖南、江西、河北、山东等省市的部署实施,实现了电力负荷预测、用电行为特征分析、配网抢修精益化管理、故障报修辅助管理、客户关系可视化管理等示范性应用,降低了非计划停电时间,提升了设备利用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未来,平台将以支撑重大项目和产品广泛应用为重点,加强科研攻关和标准化工作,统筹优势科技力量,着力开展GIS平台融合、北斗卫星导航、遥感影像处理、地下空间测绘和地理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与地理信息的融合研究,不断优化产品的顶层设计和技术架构;着力构建“以地理信息平台为基础,地理信息软硬件产品、数据服务和行业应用产品为核心,多种增值服务为支撑”的产品体系,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和核心产品的培育,加大高附加值产品比例。

随着电网地理需求的不断深入,平台将会得到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应用,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信息化和数字化电网建设水平,在推进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同时,融合电力系统、自然、人文等海量信息,为电力各业务领域服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