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列入海口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7年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3/31 9:46: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获悉,为了更好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海口高新区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成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示范区域,探索产业发展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3月28日,海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发布了《海口国家高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指导目录》由“鼓励发展类”、“规模限制类”、“说明”和“附录”四部分构成,其中“鼓励发展类”采用正面引导方式,以高新区“3+X”产业框架为基础,重点聚焦生命健康、互联网、轻型低碳制造三大产业集群及现代服务业,提出24个产业领域,72个产业细分领域并细化至184个产品或服务类别,明确了海口高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领域与重点方向;“规模限制类”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结合高新区土地资源、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及招商项目情况,提出4个大类规模限制类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

其中,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气装备产业被列入“鼓励发展类”目录,内容如下:

(一)光伏新能源产业

1.太阳能产品

(1)光伏电池及组件,包括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硅基薄膜、碲化镉等新型光伏电池和组件等。

(2)光伏电池原材料及辅助材料,包括单晶硅锭/硅片、光伏电池封装材料、有机聚合物电极、光伏导电玻璃、硅烷、长寿命石墨材料等。

(3)光伏系统配套产品,包括并网光伏逆变器、离网光伏逆变器、蓄电池充放电控制器、便携式控制逆变一体设备、光伏智能汇流箱、光伏电站监控设备等。

(4)热发电产品,包括高强度曲面反射镜、聚光器、聚光场控制装置、聚光器用减速机、聚光器用控制器、抛物面槽式吸热管、塔式吸热器等。

2.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

(1)离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包括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公共电网侧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微网光伏发电系统技术服务、风光互补供电系统服务等。

(2)太阳能发电产品检测认证服务,包括太阳能资源评估及电站发电量预测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设计及建设服务、太阳能发电系统智能云服务等运维及优化服务等。(三)新能源汽车产业

3.新能源汽车产品

(1)新能源汽车整车,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乘用车及商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等。

(2)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包括用于驱动或发电的高效电机、电机控制器和控制软件、集成DC-DC和其他电气功能的控制器、可变电压控制器等。

(3)新能源汽车电附件,包括高可靠性高压继电器、高压熔断器、高压线缆、电动制动真空泵、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动空调及热管理系统等。

(4)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包括燃料电池电堆、模块及系统,燃料电池相关材料,燃料电池系统相关辅件等。

(5)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包括为整车生产配套、必需且符合环保条件的汽车内饰、仪表、座椅等零配件产品。

4.充电换电设施

(1)分布式交流充电桩,包括地面交流充电桩,地下交流充电桩,分布式交流充电桩的桩体、电气模块、通信模块、计量模块等核心组件。

(2)集中式快速充电站,包括充电机、供电系统、通信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安防系统及信息处理系统等核心设备。

(3)换电设备,包括电池更换机器人、场站型高效可靠充换电一体化系统装备、现场控制系统及运行管理系统等。

5.电池、电机生产设备

(1)电池生产装备,包括电池生产在线监测设备、电池模块自动堆垛设备、模块焊接设备及下线检测设备、电池节能化成装备等。

(2)电机生产装备,包括电机自动绕线设备、定子下线及浸漆成套设备、定转子检测设备、电机控制器电路板制造和冷却板加工设备等。

(3)新能源汽车专用生产装备,包括机电耦合系统、动力电池系统、高压线束等部件专用的分组装和下线检测设备,整车专用总装设备等。

(4)测试设备,包括电池单体、电池模块、电池系统研发测试设备,电机驱动传动系统总成等传动系统研发试验台,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NVH试验台等。

(二)电气装备产业

1.智能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

(2)智能变压器、整流器和电感器,包括智能型大型变压器、直流换流变压器、电抗器、无功补偿设备等。

2.电力电子基础器件及材料

(3)电力电子功率器件,包括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管(MOSFET),5英寸以上大功率晶闸管(GTO)等。

(4)磁性材料,包括非晶铁芯材料、粉芯材料等高效高性能磁材。

3.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

(5)配电网和供用电系统,包括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输电技术及设备,750千伏以上级交流输电、交联聚乙烯(XLPE)绝缘电力电缆及电缆附件、智能型成套高低压开关设备等。

(6)输配电控制设备,包括大规模电网安全保障和防御体系及智能调度系统、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接入、分布式电源并网及控制系统等。

4.智能电网控制类产品

(7)智能电网控制类产品,包括自同步电压源逆变器、双模式逆变器、大功率充放电控制器、双向变流器、微网综合自动化系统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