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总理都为这事着急!中国到底为什么弃风?(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头条君  2017/3/20 9:43:15  我要投稿  

此外还有不得不说的

前段时间,《参考消息》发布题为《美媒称中国风电场产能闲置:煤炭行业仍受偏爱》的文章,写道:

在甘肃等地,风电产业的倡导者提出,地方政府官员降低了生产配额,为的是照顾煤炭企业。煤炭产业对很多省份而言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不得不承认,我国风电消纳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我国电力长期以来按省域平衡,缺乏新能源跨省区消纳政策和电价机制,市场化机制尚未建立。省间壁垒日益凸显,严重制约新能源跨省跨区消纳。也就是说,A省的风电即使能输往B省,B省也不见得会痛快地接受。

这篇文章中还有这样的陈述——

“蛋糕只有这么大,”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的活动人士、从事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研究的严菁说,“但是很多新能源公司都希望从传统能源那边分得一杯羹。”她指出,即便能够架设更多的输电线,政府在说服高度发达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从偏远省份购电时也会遇到麻烦。

Q:那如何才能破解风电“过剩”困局?

1.优化可再生能源布局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2016年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弃风率超过20%、弃光率超过5%的省份,暂停安排新建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同时将坚持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并举的原则,以就近消纳为主。2017年2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明确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六省(区)为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弃风问题。电网企业不得受理红色预警省份风电项目的新增并网申请(包括在建、已核准和纳入规划的项目),能源局派出机构不再对红色预警省份新建风电项目发放新的发电业务许可。

相比“十二五”时期23.4%的实际年均增速,有较大降低。在开发方向上,将加快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陆上风能资源。

2.从电网建设上加大对风电接纳和消纳的力度

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破解可再生能源当前困境的现实需要,同时也是支撑未来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

加快建设新能源并网工程和跨区跨省输电通道。2017年,国家电网将建成大气污染防治“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川渝第三通道工程;开工建设“西纵”交流、陕北—武汉直流等一批特高压工程,全力服务集中式清洁能源外送。同时,研究特高压直流端电网补强措施,提高特高压直流输送能力。

加大城乡配电网建设投入。加快配电网升级改造,促进分布式新能源灵活接入、高效消纳。

加大调峰电源的建设规模。

强化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提高新能源发电自动控制水平,完善新能源运行控制策略,实现新能源日前、日内调度计划和自动发电控制的闭环管理,实施跟踪发电空间和通道能力,及时调整新能源发电出力。

3.建立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

首先,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完善中长期和现货市场交易体系,搭建清洁能源参与的跨省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平台,通过市场机制推动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利用特高压灵绍、天中、高岭直流以及宝德直流的富裕通道能力,将西北、东北地区弃风弃光电量送至华东、华中、华北、西南电网,积极开展富裕可再生能源跨省区现货交易。自2017年1月7日启动弃风弃光现货交易起至2月末,累计减少弃风弃光电量6.81亿千瓦时。

此外,2017年2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开展跨区域省间可再生能源增量现货交易试点工作的复函》,同意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跨区域省间增量现货交易试点。

同时,积极组织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交易,在年度跨省区外送计划中落实清洁能源份额,积极开展清洁能源跨省跨区中长期交易,切实保障清洁能源外送年度、月度交易计划落实。在促进跨区交易上,电力交易中心被寄予厚望。实践证明,风电消纳需要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2017年1~2月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省间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0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其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交易电量完成65.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7%。

此外,进一步通过技术提升,降低发电成本,促进补贴退坡,提升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下调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陆上风电自2018年1月1日起将四类资源区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40元、0.45元、0.49元、0.57元。

4.完善新能源政策和标准体系

落实非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度。支持建立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相结合的市场化补贴政策,积极呼吁制定“十三五”分年度各行政区域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指标,明确消纳责任,建立考核机制,促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2017年2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提出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

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完善新能源涉网技术标准,提高新能源运行耐受能力,督促风电企业开展高电压穿越等整改工作。

推动改变均衡调度模式。严格按照“以热定电”原则确定火电机组最小开机方式,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

5.深化风电并网、输送等关键技术研发

国家电网公司全面部署风功率预测系统,不断扩大风电功率自动控制系统覆盖范围,拓展升级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功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信息最全的风电运行实时调度监测网络。

至2015年年底,27个省级调度机构均部署风功率预测系统,预测精度普遍可达90%,实时调度监测网络实现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风电场全覆盖。

好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正式发布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时隔15年之后,电力主管部门再次对外公布的电力发展5年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接踵出台。两份规划都剑指弃风顽疾。“十三五”期间整个风电产业发展不再以规模为导向,在规划目标上有保有压,更注重就近就地利用,在“三北”地区持续弃风限电的背景下,开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分散式风能资源,成为最大亮点,也成为今后破解弃风难题的风向标。

以前风电“只管生、不管养”的局面是否能够改变?

风电消纳能否打个完美的翻身仗?

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