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世界电网领跑者:许继集团已为特高压直流工程提供了75%的控制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杨慧玲 孙中杰  2017/3/17 11:25: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家公司为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了75%的“大脑”(控制系统)、50%的“心脏”(换流阀)……

“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打开河南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的网站,这句话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人们的眼球,这也是许继的愿景与目标。

在许继,走进生产车间,不仅能见到产品的诞生过程,还能见到“一点都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绝不让一件不合格产品流入下道工序”等宣传标语。

近日,当中国质量报记者来到许继集团时,发现质量元素在这个站在世界特高压之巅的老牌企业身上随处可见,也成为其创下20多项“世界第一”、40多项“中国第一”的重要法宝之一。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中国第一代保护继电器至今,许继在近50多年的岁月更迭中,在时代的浪潮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连续多年保持着全国电力装备行业的大型骨干和龙头企业地位,并致力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智造向中国引领的转变。

“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基业长青的必由之路。”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许继集团安全质量部主任刘建国感触颇深。

“小题大做”

许继人很挑剔,动不动就“挑刺儿”。

许继旗下许继智能中压开关公司总控计划部的员工马浩,发现精益管成捆放置在托盘上,占地面积大不说,有时还会滑落到通道上,影响通行,清点余量也比较费劲。经过一翻琢磨后,他想到一个办法:可以将不同的精益管分层放置在组装的架子上,既方便拿取,减少占地面积,还增加存放数量。

这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一名普通员工为什么对一个小问题也不放过?原来,2011年许继在国有企业中率先开展精益管理变革至今,全集团所有产业单位都已经开展了精益管理。

“在公司,员工自主改善无处不在。随着公司在各工作岗位推进精益项目,再加上员工自主改善提案、5S星级认证、样板单位等措施的推广,工作效率提高很多。”许继智能中压开关公司精益办主任秦向昊对记者说。

精益管理,必作于细。目视管理是其最直观的注脚之一。记者注意到,车间可视化管理看板被广泛运用,每个车间都有车间管理看板、每个工序都有质量控制流动卡。

在许继智能中压开关公司总经理张丽指引下,一尘不染的车间映入眼帘。目之所及,物品摆放井井有条,作为一名外来人员,也能对现场做到一目了然。

对许继质量工作了如指掌的刘建国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许继围绕“微质量、可视化”,不断探索质量管理手段、方法,强化质量管控与质量改进,打造产品质量“零缺陷”。在质量管理工作方面,严格质量责任落实,将质量责任分解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班组、每一道工序。强化全员质量意识,严控产品质量,开创性的建立“客户视角、关注全程、聚焦产品、数据说话”的4段质量绩效指标衡量体系,构建“评估-分析-改进-再评估”的达标工作新模式,深挖4段隐含质量;严抓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质量监督监造,形成“横向全流程,纵向全覆盖”的重大工程质量管控模式,专注精品工程铸造;秉承工匠精神,在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引进精益生产,注入新的质量文化基因。

许继实施精益变革所取得的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实施案例被录入全球“改善之父”今井正明所著书籍《现场改善》的第二版,大幅提升了许继的国际影响力。

强大科研

国家能源主动配电网技术研发中心、国家高压直流输变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实验室……各种实验室一应俱全、分工明确;研发、检测、验证,为确保产品品质和质量提升提供坚强后盾。走进许继的研发中心,其强大的科研实力让人由衷点赞。

“在许继,有全球电压等级最高的设备,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许继集团高压试验技术中心副经理李娟自豪地说,“特高压输电技术,世界看中国。特高压工程大幅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特高压标准电压因而成为国际标准。”

为保障研发活动正常开展,许继建立了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6%的研发保障机制,建起了许昌、北京、珠海、福州等6个区域研发中心,并投资6亿元建设了具备“开放认证、质量保证、试验验证”功能的3级检测试验体系,建立了以产品创新为核心、贴近市场与客户的现代研发管理体系,形成了信息化和自动化控制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一次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三大核心技术,每年都有100多种新产品问世。

许继实验室建设的背后,离不开质检部门的支持。为提升许继的实验室水平,许昌市质监局可谓是不遗余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许继实验室管理水平,助力其成为业内的知名实验室。

事实上,在许继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都有质检部门帮助服务的身影。从打造品牌到提升质量,从许昌市市长质量奖、河南省长质量奖再到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从标准制定再到实验室认证,质检部门多年来全力推动许继树立中国制造质量标杆,走以质量求发展的道路。

许昌市质监局局长宋建立表示:“在中国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检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加大与许继集团的合作力度,完善集团化的监管模式,并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其他企业,服务更多企业走出去。”

目前,许继为全部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提供了75%的“大脑”(控制系统)、50%的“心脏”(换流阀),为中国高速铁路提供了100%的控制保护、70%的供电开关,为三峡工程提供了60%的保护控制,其中10余种产品在同行业中均为第一。凭着世界一流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和良好的品牌,许继持续领跑,不仅屡次打破国际垄断,还成为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含金量最高的名片之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