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智能电网节选)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2/16 12:3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涉及智能电网行业内容节选如下:

一、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围绕突破海洋高技术、绿色清洁生产技术、生物产业关键技术等重点领域,推进湛江“南方海谷”高新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联合建设关键技术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信息共享机制,深化区域创新研发、集成应用、成果转化协作。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鼓励大中型企业通过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开放标准等方式,带动小微企业发展。

主导产业关键领域创新方向

高端装备制造。培育发展现代物流装备、现代农业装备、现代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光机电一体化、卫星及应用产业、超高压输电设备、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智能安防装备等)、高效内燃机、风电设备、海洋工程装备和修造船、海水淡化装备、高端船舶装备、高效节能环保装备、高端零部件及关键基础部件等产业。

新能源。稳妥发展核能,有序发展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建设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热电联产。

新能源汽车。重点推动电机驱动、增程器、充电设施、电池与电池管理等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整车制造。

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统筹推进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打通对外联系通道,提升内部连通水平,推进军地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兼容、合理共享,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和保障能力。

提高能源清洁安全保障水平

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保障安全的沿海电源基地。安全稳妥推动阳江、防城港、昌江等核电建设,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动陆上和海上风电资源开发,推进海洋能工程化应用与示范,因地制宜推进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分布式光伏建设,积极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车船,推进生物质能源发展。严格控制火电规模,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在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前提下,推动北部湾和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加强能源国际合作。

完善能源储运体系。完善城市群内电力主网架结构,加快实施南方电网跨海联网二回工程,开展城乡配电网升级改造和智能电网建设,提升电网运行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沿海大型石油、液化天然气(LNG)储备基地建设,完善主要城市与各炼化基地间的成品油输送管道、与各主要气源点间的天然气主干管网。统筹港口分工,推动北部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和防城港、北海煤炭物流园区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