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通报2016年12398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 电力行业占比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2017/1/13 9:36: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保护能源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能源市场秩序,西北能源监管局积极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舆情监测,2016年共收到陕、宁、青三省(区)有效事项1600件,依法受理130件,截止12月31日,已办结129件,正在办理1件。

2016年陕、宁、青三省(区)登录12398能源监管热线16118人次,共收到有效事项1600件。其中:投诉123件,占7.69%;举报10件,占0.63%;咨询1239件,占77.44%;表扬、求助、建议等其他228件,占14.24%。

有效事项中,电力行业1552件,占97%;石油天然气行业40件,占2.5%;煤炭行业3件,占0.19%;其他行业5件,占0.31%。

电力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供电服务、成本价格和收费、电力交易、电力安全、其他等方面。

1、供电服务方面:有效事项922件,占电力有效事项的59.41%。一是反映服务行为方面的问题,如:个别营业窗口不按时营业、复电费的收取不规范、“三证合一”变更电费相关信息过程中工作流程不畅、“四表合一”过程中解释沟通工作不到位等,引发用户不满;二是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省个别地区供电企业因负荷受限等原因执行有序用电,影响用户正常生活及农田灌溉,引发群众不满。三是反映停电抢修方面的问题,如:计划停电公告手段单一、个别地区因高温等天气原因导致配网线路和变电设备故障造成频繁停电、停电抢修时间过长等,给用户生活带来不便;四是反映电能质量方面的问题,如:用电高峰时段个别地区用户端电压偏低、公网线路供电质量不合格导致用户家用电器损坏等;五是反映抄表计费方面的问题,如:个别抄表收费工作人员估抄、多抄电量引起电费纠纷;六是反映电表计量方面的问题,如:表计计量不准确或带电价计费功能的表计故障、更换电表未经用户确认旧表底度、收取电费未开具票据等;七是反映部分供电企业未按《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公开相关信息,造成用户查询不便。

2、成本价格和收费方面:有效事项39件,占电力有效事项的2.51%。一是个别供电企业在电价执行中未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对特定用户变相执行了优惠电价;二是小区合表用户或未网改村组用户电价高于目录电价;三是个别供电企业对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政策宣传解释不到位,导致用户对电价执行产生误解;四是个别供电企业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3、电力交易方面:有效事项21件,占电力有效事项的4.32%。主要表现在个别供电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接入不及时、已并网发电用户不能及时签订购售电合同、上网电费不能及时结算等。

4、电力安全方面:有效事项38件,占电力有效事项的2.45%。一是反映公网线路跨越居民房屋,未达到安全距离;二是个别地区供电设备维护不及时,存在安全隐患。

5、其他方面:有效事项344件,占电力有效事项的22.16%。一是农网升级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个别地区农网升级改造缓慢不能满足用户用电需求,青赔纠纷导致电网建设延期影响用户正常用电等;二是个别物业公司以不交物业费为由,限制业主购电或购电数量;三是个别供电企业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