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浙江能源改革红利释放 进一步推进能源互联网构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俊钐 滕健  2017/1/13 9:16: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截至2016年12月13日,浙江省金华兰溪市柏社乡岗岭下村村民蒋洪兴从集镇上的银行共支取了2580多元钱,“以后就靠电站养老了,每月200多元,加上农保,衣食无忧了。”这笔钱,由金华供电公司支付,是老蒋今年卖电给电网的收入。如今,岗岭下村三分之一的农户都尝到了“光伏养老”的实惠,这是浙江近年来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所释放的红利。

能源结构转型端倪初露

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统计年鉴,2003~2005年,浙江累计用电缺口达90多亿千瓦时。“‘十二五’期间,浙江要摘掉‘全国最缺电省份’帽子。”2012年6月的一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时任浙江副省长毛光烈说。

彼时,浙江已进入能源项目建设高峰期。2014年,浙江省内有苍南、六横等多个火电项目在夏天之前投运,新增发电能力530万千瓦;同时,特高压宾金直流、皖电东送二期机组也为浙江大幅增加外来电。当年,浙江经信委官员在发布供用电形势时终于用上了“总体平稳”这样久违的字句。供需跷跷板开始逐渐向供应侧倾斜。

到“十二五”末,浙江电力总装机达到8215万千瓦(是2003年末的7.6倍),特高压线路和省际联络线供电能力达到1800万千瓦以上,天然气可供量达到86亿立方米以上,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2016.95万千瓦,比2010年底增长37.3%。

浙江的能源利用状况也得到很大改观。数据显示,2015年浙江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52.2%,比2010年下降了9.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则由2010年的12%提高到22%。

能源“贫困生”脱贫有路

作为传统化石能源时代的“贫困生”,浙江抢抓战略机遇,以在新能源体系中分得一杯羹。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浙江成为国内首个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省份,创建期为2016~2017年,明确到2017年,基本形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框架和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全省能源清洁化水平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行动,加大电能替代推进力度,助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2016年,该公司累计实现替代电量5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523万吨。同时,全面对接浙江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加快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实现全省高速服务区及重点城市核心区快充网络全覆盖。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主要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的省份,提前4年实现省政府“十三五”发展目标。

在供给侧,浙江积极实施清洁煤电改造,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发展核电,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强电网保障能力。

能源改革前景光明

供求格局变化,以及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也带来能源运行机制上新的矛盾。转型当下,作为浙江省内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国网浙江电力显然大有可为。“积极推动浙江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形成以特高压网架为载体,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为重点,智能电网为基础,信息通信为支撑,市场运营为推手的能源生态系统。”国网浙江电力总经理肖世杰说。

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以及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促进能源和信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能源革命。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在新能源消纳、微电网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试点。浙江能源互联网的构建目标,即在安全、经济地满足全社会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全面消纳各类能源,提升清洁能源开发比例和利用效率;全面接纳各类负荷,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实现能量流、信息流高度融合与双向互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