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低碳部分)》(征求意见稿)——电力行业节选(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7/1/10 14:50:05  我要投稿  

冷却塔竹格淋水填料技术

一、技术名称:冷却塔竹格淋水填料技术

二、技术类别:减碳技术

三、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电力、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型循环水冷却塔

四、该技术应用现状及产业化情况

目前,国内电力、化工行业用于淋水填料普遍采用PVC作为原料,而PVC材料的制作需要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据统计,我国每年更换下来的废旧PVC淋水填料达几百万吨,不论采用焚烧发电的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还是填埋处置,都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

竹基填料作为冷却塔填料具有耐磨、防坍塌等优良的物理性能,适宜作为冷却塔填料,具有经久耐用、安全可靠等特性。目前,冷却塔竹格淋水填料技术已在国内多个小型火电项目中得到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良好。

五、技术内容

1技术原理

该技术采用竹基材料替换水泥网格填料和PVC填料。与水泥网格填料相比,竹基填料的物理性能质量更轻、比体力更小、换热效率更高;与PVC填料相比,竹质的喜油性、耐酸碱及高强的抗温度交变应力性能可以克服PVC填料易破损、易堵塞、阻力大、寿命短、换热效率低下等难题,从而提高能源利用率。

2关键技术

(1)弧度控制技术

弧状外形填料可增大冷热流体的热交换面积,同时可以改变冷流体的流动方向,使其布局合理、换热均匀。

(2)填料铺设技术

填料层与层之间以45-135度角安装,上下底面形成错位或镂空结构,增加冷热流体接触和作用时间。

(3)穿杆组装技术

穿杆、加工时易组装,穿杆杆径和竹片孔径因浸泡膨胀而结合的更密实牢固,减少因变形造成换热效能降低。

3.工艺流程

竹格填料的加工制作工艺流程见图1。

图1 竹格填料的制作工艺流程

六、主要技术指标

1.竹材全干密度:ρo≥0.70g/cm3;

2.竹材含水率为12%时,其抗压强度(σ12)≥60Mpa,抗弯强度(σb12)≥100Mpa,抗弯弹性模量(Ew)≥8500MPa。

七、技术鉴定情况

该技术已获得国内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八、典型用户及效益

典型用户: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济宁金威热电有限公司、一汽动能分公司热电厂、任丘热电厂等。

典型案例1

典型用户: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济宁金威热电有限公司、天辰化工有限公司等

案例名称: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自然通风冷却塔淋水填料替代项目

建设规模:单台淋水面积2000m2的自然通风双曲线冷却塔2座。建设条件:热电厂原使用PVC填料,由于填料堵塞问题严重冷却塔循环水的冷却效果变差。主要建设内容:1#、2#冷却塔增效改造。主要设备:竹格淋水填料及辅助设备。项目总投资254万元,建设期为2个月。每年增发电量产生的经济效益约88万元,投资回收期约3年。替换PVC产生的碳减排量为223tCO2,碳减排成本约为200~300元/tCO2。

典型案例2

典型用户:济宁金威热电有限公司

案例名称:济宁金威热电有限公司凉水塔填料替换项目

建设规模:单台淋水面积1250m2的自然通风双曲线冷却塔2座。建设条件:热电厂原使用PVC填料,由于填料堵塞问题严重冷却塔循环水的冷却效果变差。主要建设内容:1#、2#冷却塔填料更换。主要设备:竹格淋水填料及辅助设备。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建设期为2个月。替换PVC产生的碳减排量约为131tCO2,每年增发电量产生的经济效益约40万元,投资回收期约3年。碳减排成本为200~300元/tCO2。

九、推广前景和节能减排潜力

竹格淋水填料是一种新型的冷却用填料,具有寿命长、冷却效果稳定、可有效防止堵塞等特点,适宜在小型火力发电企业推广应用。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达10%,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0亿元,年可替换PVC填料36万t,可形成的年碳减排能力52万tCO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